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道路中国梦:一枚红枣,穿越市场经济之门

石聚彬

2013年11月29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穿越尘封的历史之门,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中国梦想注入了无限活力。回顾个人与企业的发展历程,之所以取得了一些成就,不仅有自身的努力,更多还是改革开放提供的机遇和平台。

  上世纪80年代初,作为村里唯一的高中生,我竟不甘贫穷地开始了“瞎折腾”。政策乍暖还寒时,我就开始炸油条、轧棉花、捉土鳖、跑运输、贩布匹,南下深圳、东到青岛、西到新疆、北到内蒙古,有几次还差点被当做投机倒把分子抓起来。幸亏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宽松,我的生意才越做越顺利,积攒下了红枣事业的“第一桶金”。

  1992年底,我自筹资金注册了“好想你”的前身企业,招募员工、单打独干。由于形势还不明朗,不得不暂时登记为集体企业的性质。直到党的十四大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我们才脱掉了集体经济的“马甲”,光明正大地还原了民营经济的本来面目,改制为有限公司。从此,一枚红枣成了我终生相伴的事业,也成了改革开放的明证。

  新世纪的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消费水平快速提高。我们瞄准市场潜力,先后开发了枣片、健康情枣、枣博士枣等产品,全力打造品牌。2011年5月20日,“好想你”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这一切,如果没有党和政府创造的宽松环境,是根本不可想象的。

  民营企业是私人资本,在商言商,但绝不是眼中只有“私利”二字。在新疆,曾经的红枣没有销路,不过是喂羊的饲料。红枣基地的建设,让不少农民发家致富。有个维吾尔族老农朴实地讲,“当时嘛,政府给我们地里免费种上红枣,晚上嘛,我们就偷偷给拔掉了。现在嘛,我们都把红枣当做自己的娃娃,娃娃嘛,长大了有的不管父母了,红枣嘛,让我们收入年年提高。” 逐利而不忘义,己富更要共富,这是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也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原因所在。

  一枚红枣,开启了尘封已久的市场经济之门。门那边,有活跃的创造,也有心酸的坎坷。比如,由于土地流转年限的制约,红枣难以大规模、集约化种植。比如,对于专业合作社能否设立金融服务机构,还有不少政策限制。再比如,假货、侵犯商标现象,严重损害了品牌和市场。特别是,行政审批的手续繁琐,甚至吃拿卡要,导致一些项目不能及时开工,贻误了宝贵的商机。

  欣然见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给出了“开锁钥匙”。关于土地流转,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关于民间借贷,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保护知识产权、简政放权方面,也做出了明确的改革要求。从企业经营的现实观察,这些措施纷纷击中了要害,如能切实执行,必将极大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极大激发社会财富的创造力。

  岁月静好,梦想瑰丽。我坚信,只要改革开放的旗帜高高飘扬,“让沙漠绿起来,让枣农富起来,让国民健康起来”的梦一定不会遥远,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也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为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9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