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换人执法”当给“临时工”留出路

匐茎

2013年11月29日13: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鉴于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环境保护等引发的纠纷,往往由执法机关不按程序办事或程序不规范造成,国家将全面清理行政执法人员,将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合同工、临时工调离执法岗位,严禁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执法。(来源:四川日报网)

消息一出,迎合了媒体和舆论的喜好,期盼声、赞好声响彻网络。临时工执法存在诸多弊端:吃拿卡要、暴力执法、旷工违纪、形象不佳……但这些并不是临时工的“标签”。临时工作为社会活动的需要而存在,在促进社会发展中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和不小牺牲,他们补了正式编制匮乏的缺、填了工作力量不足的空,他们深受“同工不同酬”的煎熬,往往干的多、拿的少、无保障、常受气,是单位的边缘人员、社会的弱势群体。在这些群体中,有受到各级表彰的优秀分子,有拖家带口的40、50人员,有灵活性公益岗位解决的照顾群体。其实,每名临时工的背后就一幅鲜活的“家庭图”、生动的“民生景”。

虽然,从法理上说,因临时工并不具备行政执法的资格,把他们从行政执法岗位上清退下来,有利于规范行政秩序,提升执法水平。但从道理上讲,“身份临时”不代表“权益临时”,临时工们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聘用与辞退都是单方面“说了算”,难道临时工的权益也是“临时”的?

曾经,我们为一些群体退出社会活动付出了惨痛代价,无论是国企职工下岗、机构改革分流人员,还是取缔农村基金会、解散公路收费站,每次“一刀切”之后,财政全额兜底不说,还制造了无数群体性事件、数年不散的上访群访和拾不回来的民心。

我们知道,改革当然要有利益牺牲和诉求博弈,但这种牺牲不能让边缘人员来承担、这种博弈不能让弱势群体去让步。因此,清退执法岗位上的合同工、临时工最好“谋定而后动”,所谓“谋”就是要在大量收集这类群体的诉求意见、全面分析将会面临的问题困难、准确判断可能出现的压力阻力的基础上,坚持依法清退与以情清退有机统一,积极主动为临时工中受到各级表彰的优秀分子谋岗位、为拖家带口的“4050”人员谋后路、为灵活性公益岗位的照顾群体谋出路,力争做到“招聘时高高兴兴来、清退时快快乐乐去”,不留“历史问题”,不埋“定时炸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匐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