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年会奖品iPad变牙膏,公款由“斩首”变“凌迟”

赵艳生

2013年11月29日13: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临近12月,到了年会预订高峰。往年,温泉酒店、五星级饭店都是一房难求,今年在中央严抓四风的背景下,年会预订量大幅下降。昨日,新京报记者采访北京多家星级酒店、年会策划公司,他们均表示今年国企年会大幅减少,企业和政府部门早早打来电话,“说落实中央精神,今年停办年会”。也有企业从简,年会奖品也从往年的iPad变为牙膏。(据11月28日《新京报》)

不可否认,若是纵向比较,年会奖品iPad变为牙膏,这种“瘦身”的确是一种进步,毕竟牙膏要比iPad便宜很多。牙膏虽然便宜,不过笔者还是要问,用牙膏作为年会的奖品,难道就不是浪费公款、滥用公款吗?

其实,年会奖品不管是高价的iPad,还是便宜的牙膏,所花费的都是公款。要知道,用公款购买奖品发给单位内部人员,这是权力自肥的行为。特别是牙膏虽然便宜,但是聚少成多,牙膏购买的多了也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

而且,一旦用公款购买牙膏当做奖品发给单位内部人员的行为被认可,那么这种行为会逐渐成为单位的习惯。同时也会被其他单位所效仿。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滥用公款的行为一旦被撕开一个口子,也将会一发不可收拾。对于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来说,即使是一分一厘的公款,都不应该用来购买奖品发给单位内部人员,这个底线不能被突破。

年会奖品iPad变为牙膏,让笔者想到了古代刑罚的斩首与凌迟。以iPad当做年会奖品,这像是对公款的“斩首”,而用牙膏当做奖品,则像是“凌迟”。不管是斩首还是凌迟,那部分公款最终的结果都是“身亡”-成为单位内部私人的物品。这又怎么能谈得上是节俭呢?

所以,单位内部人员参加的年会,“瘦身”也是对公款的浪费。年会“瘦身”不如一分钱也不花费,让年会“裸奔”,特别是每一个单位都应该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取消这以狂欢为目的的年会惯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