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假一赔十”的“招呼提拔”要不得

沙场秋点兵00

2013年11月29日13: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在,一些地方有一种不良现象,就是在干部提拔任用中托关系、递条子、“打招呼”。这股“打招呼”之风,严重干扰用人秩序,败坏用人风气,助长跑官要官,干部群众很反感,必须坚决纠正和刹住。(人民日报 11月28日)

戴着“公家权力”帽子的“人情买卖”,是一种庸俗可恶、贻害无穷的潜规则,被规则“潜”了的不是跑官要官者,也不是“打招呼”者,而是党员干部队伍的健康发展,是政治生态的清净,更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打招呼”者之所以乐此不疲,一是可以“为人办事,拿人钱财”,获取利益;二是“有权不用浪费,有威不发犯傻”的官本位思想作怪,热衷于“长官威风”;三是“使使眼色,打打哑谜”的招呼,只要用人部门“会意”即可,不会留下什么证据。即使提拔上来的干部出了问题,也能撇的一干二净,笃定自己不会被拉下水。岗位空出来了,还可以继续自己的权钱交易,像奸商一样做着“假一赔十”的买卖,“以假赔假”选上来的依旧是热衷作假、心浮气躁的“赝品干部”。

如此,是给党和人民做着巨大的“赔本买卖”,任用一个跑官要官之辈,却“赔上”众多踏实干事创业的好干部,阻碍他们走上更重要的岗位。一旦“说得上话”的人“办成了事”,会有无数干部偏了心思:认为最有用的是人情关系,而非踏实工作、实干成绩、无私奉献,于是费尽心思“跑、拉、找、送”;而一旦这些人轻松“上位”,就会伤害大多数踏实肯干的老实人,还打击了他们的为人民服务的积极性。更可怕的是,甚至有可能把老实人逼成“官油子”,污染了公正选人的土壤,“赔上”了清正廉明的政治生态,“赔上”公信和来之不易的民心,造成多重损失。

管子曰:“举一而为天下长利者,谓之举长。举长则被其利者众,而德义之所见远。”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打招呼”提拔行为的危害,是偷得私利却贻害天下的恶行。要从公心、民心出发,多做一些能够为党和人民获取长远利益、实在利益的“远见之举”。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多些忧患意识,为长远计,为天下计,坚决摒弃眼前损公肥私的蝇头小利;多些忧民意识,托起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好干部,给他们提供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平台,而非眼睛只“往上看”的庸碌小人;多些法治意识、规则意识,不做“偷得利而后害”的逾矩行为,摒弃侥幸心理,自觉遏制住人情腐败的邪念。

领导干部的自觉抵制,对于刹住“打招呼”之风至关重要。既能“说得上话”,就多为清朗、纯洁的选人用人风气“说话”,多为干事创业的好干部“说话”,促成建立公道公正公平的选人用人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