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念对联的深意

文白石

2013年11月28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菏泽召开座谈会时,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说,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见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念的这幅对联,虽只44个字,但颇含哲理。虽是封建时代的文字,仍可生发深刻启迪。上联是说做官应不计个人荣辱得失,须勤政为民,恪尽职守,造福一方。下联言明老百姓是衣食父母,为官决不能忘本;做官也系一介平民,不可欺压百姓。读懂总书记“念对联”的深意,就是要明白并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为了谁”?为谁立命、为谁谋利始终是一个根本性、方向性问题。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地方全靠一官”,就是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到全部的奋斗实践中,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凝聚起巨大的前进力量。然而,有些干部却在“为了谁”上犯了迷糊,过于计较个人的荣辱得失,不在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却在个人私利上想办法,实在令人遗憾。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关键是站稳群众立场,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依靠谁”?成就伟大事业须有伟大力量。如果搞不清楚“依靠谁”,就找不到依靠的力量,再美好的社会理想也只能成为空想。“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我们的一切权力都来自人民所赋予。紧紧依靠群众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然而,有些干部却鄙视群众、轻视百姓,把与群众的“鱼水关系”变成了“蛙水关系”,需要时跳进去,不需要时就跳出来。离开了人民群众,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付出,就没有了依托、没有了支撑,就会一无所有、一事无成。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要牢固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方法。

“我是谁”?这个问题对于每个党员干部来说非常重要。只有弄清“我是谁”,才能更好地认清自己、定位自己,才能更好地改造自己、提升自己。“自己也是百姓”,可谓一语道破真谛。领导干部无论官位高低,都来自于普通百姓,绝不能忘记这个根本。然而,在现实中,也有一些干部,把自己视为“官老爷”,而且“官气”还特别严重,对基层群众诉求漠不关心、拒之千里,见到民众趾高气扬、吆五喝六。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要保持赤子之心,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像对父母、对亲人一样为他们服务。

明白并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也就读懂了总书记“念对联”的深意。如是,我们党就能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就有了强大的依靠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文白石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