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统战论坛:中国梦召唤勇于担当的企业家

楼忠福

2013年11月27日11: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给民营企业带来了第二个春天,也是民营企业的第二次解放。在党中央吹响全面深化改革集结号的这个历史起点上,民营企业作为一支生力军,要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论断,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明确了各种经济体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为民营企业大显身手,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广廈控股集团是1984年开始创业的,在国内外经济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企业仍然保持着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是,在企业的发展中也碰到了一些让我们这些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的无奈和尴尬。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得不到公平、公正的待遇,对民营企业的准入门槛和限制过高、过多。每每有政府红头文件开绿灯,但常常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即所谓的“玻璃门”、“弹簧门”。民营企业要跨门而入必须花很大的精力和时间,许多企业往往因此望而却步。有些政府部门的人明明可以秉公处理,但往往不敢理直气壮地支持;在政策扶持、银行贷款等等方面也有不少限制。

  这些问题不解决,不仅不利于激活市场要素,不利于激发民营企业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包括国有经济在内的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对政府部门来说,是一次大考。这场“大考”合不合格,直接关系到改革的成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同时,政府职能转变,对我们企业来讲,同样也是一次“大考”。

  中共十八大以来,简政放权的力度很大。这次三中全会进一歩眀确了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主要职责和作用。政府抓经济,不是当“司机”,不是直接开车上路,而是要管好“路灯”和“红绿灯”。“路灯”就要为所有企业照亮道路,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红绿灯”就要制定好制度和规则。政府切身做好自身职能,对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意义深远。

  政府职能的转变,对民营企业来说,也是一次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民营企业又可以甩开膀子,大胆地闯,大胆地试,继续站到改革的前列,倾听市场的呼唤,争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者和先行者。另一方面,原来政府给企业的无形拐杖现在没有了,企业要更直接地面对市场的挑战,更要在练好内功上作文章,增强对市场经济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

  一个企业的发展,只有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才能真正发展壮大起来,脱离了这个轨道,企业的发展就失去了依靠,失去了前进的动力。

  当代中国的民营企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应运而生的。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企业兴旺发展的今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给民营企业带来了第二个春天,也是民营企业的第二次解放。在党中央吹响全面深化改革集结号的这个历史起点上,民营企业作为一支生力军,要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首先,民营企业家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革开放的大好环境,要有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坚定政治信念,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保持一致;其次,要有正确处理矛盾、化解矛盾的毅力和韧性,有面对阻力始终不动摇的坚定信念;第三,要有深化改革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完善和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市场竞争力;第四,要积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一个企业家只有具备强烈的问题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他的头脑才永远是清醒的,目光是敏锐的,改革也才是自觉的。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召唤勇于担当的中国企业家!

  (作者为广厦控股集团董事局荣誉主席)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7日 20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