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望海楼:伊核协议的三个“利好”

伍亚飞

2013年11月27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1月24日,伊朗核谈判取得重要突破性进展,六国与伊朗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伊核问题在对话谈判还是制裁对抗的十字路口前,朝着政治解决迈出了重要一步。

  这一步给伊核问题的解决带来了新希望。虽然第一阶段协议只是伊核谈判迈出的第一步,但政治解决的大方向更加明确,伊核问题引爆地区大规模冲突的战争风险大幅降低,以伊核谈判为突破口、实现伊朗问题政治解决的可能性在上升。未来,各方围绕伊核协议执行、相关后续步骤还将展开新的博弈,但延宕10年的伊核谈判毕竟迎来了转折性的历史契机,值得国际社会备加珍惜。

  这一步给动荡难平的西亚北非地区形势注入了一针稳定剂。地区局势变化3年来,纷繁复杂的地缘、教派、民族矛盾越来越聚焦到伊朗、叙利亚、巴以这3个相互交织的问题上来,三大热点形势发展的曲线图,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地区未来的战与和。继叙化武危机实现软着陆后,伊核谈判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增强了国际社会政治解决叙问题的信心,为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氛围。当前,巴以和谈正在进行之中,地区三大热点外交谈判同步推进,有利于促进地区早日恢复和平与稳定。

  这一步将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利好”。伊朗是能源大国,扼守霍尔木兹海峡这条重要的能源战略通道,试图把伊朗从全球能源经济版图上抹去不仅不现实,也对全球能源供需维持平衡十分有害。事实上,近年来持续加码的单边制裁,不仅令伊朗经济每况愈下,也给亚洲、欧洲经济体的运行带来了负面影响,增加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第一阶段协议的达成,保障了伊朗原油出口,有利于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稳定,客观上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了“正能量”。

  伊核谈判取得的进展令人鼓舞。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伊核问题迈出的这一步还很脆弱,真正实现全面解决仍将是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稍有不慎还有可能重新陷入对抗制裁的恶性循环。但不管怎样,办法总比困难多,出路总比障碍多。国际社会只要始终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把握机遇,保持对话势头,找到最大公约数,就一定能够推动伊核谈判朝着有利于地区和国际社会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方向不断前进。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