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五大关键词凸显中央反浪费动真来硬

高福生

2013年11月27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底突击花钱、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旅游、超标配备公车、建豪华办公楼……针对这些广受公众诟病的现象,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一一开出治理“药方”。《条例》中,预算、制度、改革、严控、监督等五大关键词,凸显中央整治铺张浪费行为力度。(11月26日《南方日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作为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行为品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党联系和团结人民群众的牢固“纽带”,凝聚人心的强大“磁力”,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精神支柱。中央历来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但近年来,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有所滋长,过紧日子的观念已经淡化,一些党政机关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现象有所抬头。有的领导干部,不思工作,不思发展,不思群众,不思进取,严重脱离群众,办公讲豪华,坐车讲高档,吃住讲排场,习惯于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这股“豪奢风”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影响了经济发展,群众反映强烈。

去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向权力炫耀症、安逸糜奢症、政绩饥渴症、监督失控症、权钱腐败症等高调说“不”。自那以来,一批典型案例被曝光,一批违规违纪官员受到严惩,干部群众拍手叫好。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仍有一些单位和权力官员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变着招儿吃喝玩乐,最明显的就是过往那些奢靡浪费行为已由“地上”转为“地下”,让公众大跌眼镜。

此次,《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走上前台,再次彰显了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力度和决心。严格预算,就等于从源头上拧紧了党政机关花钱的“阀门”;集中管理、审批控制、总额控制、清单等四项制度,从源头上扎紧了公务接待的“篱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成为此次公车改革的最大亮点;“严控”差旅出国、会议活动、办公用房等,可操作性强,想“打擦边球”都难;强化“十面监督”防止“破窗”,更是抓住了要害,点准了穴位。

刚性《条例》需要刚性落实。在遏止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奢靡浪费行为上,我们已不缺制度和法律,缺的是动真来硬、一抓到底的执行力度。过往的治理实践告诉我们,奢靡浪费之所以禁而不绝,根在权力信马由缰,根在公家的钱想怎么用就能怎么用。因而,把一个地方“钱袋子”的掌控权从当地政府和少数“一把手”手中,真正转移到人大手中,把《条例》中预算、制度、改革、严控、监督等五大关键词一一落实到位,才是标本兼治之良策。

如此“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既有刚性的制度约束,又有严格的制度执行、还有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更有严厉的惩戒机制,中央的“禁令”才不会成会“橡皮泥”,百姓深恶痛绝的奢靡浪费才会遇到真正的“天敌”,纳税人的银子才不会被白白打水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