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浪费关键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余兴辉

2013年11月27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正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出全面规范,对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切实推进节约型党政机关建设。(人民网 11月27日)

个别地方有的党政机关铺张浪费,耗费了大量人力财力,助长了不良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表明“反四风”、转作风不是一阵风,反浪费不会走过场。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提倡艰苦奋斗,大兴勤俭节约之风,才能生生不息,蓬勃发展。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勤俭节约,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是党永远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传家宝”。 这就需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反浪费,

反浪费关键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努力构建不想浪费的教育机制。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腐化堕落、违法犯罪的道路,往往是从贪图安逸、追求享乐开始的。反浪费要强化思想教育这个“总开关”,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发扬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保持淡泊名利、知足常乐、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精神状态,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贯彻勤俭节约的原则,真正把有限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努力构建不能浪费的防范机制。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控机制、建立健全公务接待集中管理制度、坚持市场化社会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用12章65条打造出反浪费的制度之笼,进一步规范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把公款关进制度的保险箱,促进勤俭节约这一优良作风的传承,进一步推进党风政风建设。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努力构建不敢浪费的惩戒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落不到实处,还不如不做。反浪费要做到监督无死角,惩治不留情。“十面监督”擦亮监督的“眼珠子”,实行民主生活会监督、办公厅(室)督察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巡视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同时,对违反《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树立“例外即破坏”的观念,对铺张浪费“零容忍”,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和清廉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余兴辉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