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情日记”不能写成“文字游戏”

干越白丁

2013年11月26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不久,到基层调研时,走进一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只见办公桌摆满干部为民服务的“民情日记”。翻开一看,写的都是某年某月,为某人办了件某事等。整个本子记得很清楚,但在后面的座谈会上,村民反映的与干部记录的不一致、有出入,甚至得不到群众的认可、引起群众的不满。

显然,这种“民情日记”只是一种应付检查的“摆设”,甚至是一种文字游戏的“表演”。事实上,“民情日记”不应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而要写在群众的口碑中、写在群众的心坎里,写在为民服务的行动上。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的成效如何,不能自说自话、自我评价,更不能弄虚作假,胡编乱造,要让群众来监督、来评判、来检验。因为只有群众最有发言权,也有最终发言权,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由此可见,要防止把“民情日记”写成“文字游戏”,最好的办法就是实行群众签字验收制。对干部的“民情日记”等工作记录本,由群众检查认定、签字验收,让群众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在“民情日记”中要有“群众签字”栏目,对干部为民服务的每一个问题都要让群众签字,杜绝干部不下基层、不访民情的现象,杜绝干部纸上谈兵、光说不练的现象。通过定期调阅和召开签字群众座谈会,以此来印证干部一年内下了多少村,进了多少农户,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解决了多少问题,从而来检验干部的作风实不实。

事实上,在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的工作上,不管开出什么样的民情“直通车”,都要过好民意“检票站”。只有通过广泛地听取群众的评价和反映,把为民服务的评价权还给群众,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为民服务成效的重要标准,才能真正地衡量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际成效。要把为民服务纳入干部考评评价体系,建立一套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定期检查、公开通报、考评奖惩等制度,构建“为民服务行不行、要让群众评一评”的机制,对群众不满意的,组织考核不通过,以为民服务的“硬杠杆”来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落到实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