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侥幸心理将我推向了犯罪深渊”的忏悔令人警醒

谢启东

2013年11月26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海口市琼山人民医院原院长吴邦发,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03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他忏悔说“我之所以堕入犯罪深渊,主要是侥幸心理作怪。在花花绿绿的票子面前,我迷失了方向。那一捆捆百元大钞,就像一朵朵美丽的罂粟花,往往诱使人产生不会有人知道的侥幸心理。正是这种侥幸心理,将我推向了犯罪深渊”。(据11月19日检察日报)

吴邦发这段忏悔的话,既富有哲理,又令人警醒。任何一位官员都知道,腐败犯罪是要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坐牢或被判处死刑,又有谁不会怕?

可是,明明知道腐败犯罪要被追究法律责任,贪官却还要铤而走险。究其根源,一方面是贪官自身贪婪和侥幸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和监管缺失的原因。其实,从我们查处的那些官员腐败案件就可以充分印证,贪官都是本身贪婪和心存侥幸,加上制度漏洞和监管缺失等问题,才堕落成罪犯的。而往往又是侥幸心理壮了贪官的胆。

按理说,怕就不要去做,可是,贪官怕,也还要去捞钱,去贪腐,关键是贪官侥幸心理作怪。贪官往往认为自己贪腐手段高明,认为受贿索贿只有天知地知,不会被发现。贪官们都是这样,由伸手第一次到第N次,由担心受怕到大胆索贿,由小贪到大贪,最后,被押上法律的审判台。贪官总是侥幸心理战胜理智,贪婪战胜恐惧。正如吴邦发所说,他们都是被“侥幸心理推向了犯罪深渊”。

侥幸心理是官员之大忌。因此,官员必须从吴邦发的忏悔中汲取教训,懂得“侥幸心理会将人推向犯罪深渊”的道理,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定律,抛弃贪欲,克服侥幸心理,按章办事,秉公用权,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