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晋升锦标赛看“唯GDP论”

六一巴人LD86

2013年11月26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6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改进干部考核方法手段,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转变政府职能方面,强调要“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

党中央的各方面政策动态表明,我国的地方政府的绩效考核将告别“唯GDP论”,不再以GDP论英雄。我们过去的发展中过分追求GDP量的增长,以资源的高消耗和破换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GDP的增长,环境保护为发展经济让路。这种发展严重违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以牺牲生存环境和人民健康为代价寻求一时经济增长。著名的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斯蒂格利茨教授指出,良好的经济增长一个好的特性是表现在可持续性,包括经济的可持续性、社会可持续性和环境可持续性。“唯GDP论”、GDP主义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增长,这种发展方式无异于杀鸡取卵、竭泽而渔。

“唯GDP”理论的根源是晋升锦标赛的治理模式。自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GDP年均以近乎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成就了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被世人誉为”增长的奇迹”。初期发展我们既没有自然资源禀赋,又没有良好产权保护制度和金融体系的制度安排,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推动中国经济长时间高速增长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著名经济学家周黎安认为,这种“非常规”增长的激励是源于晋升锦标赛。在晋升锦标赛的治理模式下,官员的晋升与地方的经济发展相挂钩,GDP的增长成为度量他们政绩的重要指标,GDP上去了才有升迁机会。他们竭尽所能直接或间接推动投资,不惜代价招商引资、上项目、建新城推动经济的增长,经济的发展成为地方政府的头等大事。他们的发展热情更过是倾向于关心自身的仕途,因为地方官员的升迁与地方经济绩效存在一定正相关关系,使得地方官员置身于发展经济的强激励之下。当然,这种激励方式产生了一定的负面、扭曲的作用,在晋升锦标赛价值导向下,出现了“一切为了GDP,GDP就是一切”的GDP主义,地方政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寻求经济增长,也使得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举步维艰。

重新树立科学的政绩评估体系,增环保生态权重。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明确指出,“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官员的政绩考核应该多元化,并将GDP的权重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官员考核中将大幅增加环境保护的权重,更加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这些都彰显了党中央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落实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总布局。

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镉大米没有了,雾霾不再笼罩北京了,癌症村消失了,PM2.5降低了,这些都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期望。这都需要地方官员从摈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唯GDP论”做起,树立科学发展观,倡导绿色GDP发展,不再以GDP论英雄,中国发展定当走上可持续的康庄大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