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靠人工增雨除雾霾治标不治本

刘纯银

2013年11月26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中国气象局印发了《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方案里说,2015年,全国各气象部门将形成人工影响天气改善空气质量作业能力,在重污染天气条件下,能够采取如人工催雨等措施以消减雾霾。(11月21日《中国证券报》)

众所周知,近几年来,我国多地频现严重的雾霾天气,不仅影响了交通安全,更为严重的是影响人民生命健康。正如专家所说:因为雾霾粒子非常小,不仅会进入呼吸系统,还会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必然会对我们的血管系统及其他与此相关的,比如神经系统产生影响,致使患疾病概率增加。

也正是因为雾霾导致空气污染加剧,造成的危害不断攀升而引发社会及舆论的广泛关注,于是,一些地方政府深感压力大,纷纷通过控制汽车数量或者汽车限行,工厂增加排气处理装置等减少雾霾产生。还有一些地方甚至采取了可行的气象干预措施,如人工催雨等措施以消减雾霾,达到改善空气质量的目的。

政府通过人工增雨除雾霾对老百姓来说固然是一个好消息,但要知道:污染物排放量大是造成雾霾的根本原因,其中主要包括化石燃料燃烧、机动车尾气排放、工业污染等。而这些靠人工增雨来消除只能是治标不治本。正如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教授赵传峰所说:人工增雨只能在小范围做,而且成本高昂,难以作为常规手段。何况:想要实施人工增雨,必须得有一定的云系才行,否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出现雾霾天气的时候,一般都是晴朗天气,这样万里无云的天空,任凭你发多少火箭弹也很难打下雨来。另据中国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做不到人工刮风,通过人工增雨来消减雾霾还处于试验阶段。这意味着:人工增雨消减雾霾,只是一个辅助手段。

相反,由于雾霾产生的原因很多,尤其是和水、垃圾污染不同,大气没有边界、不断流动,因而治理起来也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切勿好大喜功,必须实行联防联控。正如专家所指出的:大气污染不是一个城市的政策和实力可以解决的,是全球、区域性的问题。必须统一协调步伐,不能为了各自的利益而做出有损整个区域的事情。

因此,当务之急,除了应急措施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常态化整治,这才是治本之策。比如从转变地方的经济发展模式,从粗放式到集约化,比如从重视生态环境的意识上提升,比如倡导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策略。另外,还应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群众投诉、媒体曝光、暗访检查发现的问题及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格追究直接责任人及负责人责任。唯有如此,雾霾才能渐渐远离我们,重回蓝天。否则,仅仅靠人工增雨、汽车限行等应急措施是远远不够的。正如网友留言所说:大气环境的治理还需把重点放在源头!如果没有合适的云彩,再好用的催化剂也打不出明媚的蓝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刘纯银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