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彭德怀“当官不发财才是共产党”令人感慨

武西奇

2013年11月25日13: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彭德怀听后十分生气,对那个公社干部厉声地说:“老百姓穷得连裤子都没有穿的了,你却在镇上住大瓦房,你能住得安心?公社里还有这样穷苦的老百姓,你这个当官的倒先富起来了,过上好日子了。当官不发财,一心为人民谋利益,这才是共产党。否则就不是共产党,或者说是假共产党!”(据《领导科学报》)

看了彭德怀的这番话,一股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这就是一位开国元帅对群众冷暖的赤忱情怀,这就是一个上级领导对下属过错的鲜明表态,这就是一名共产党人对党性真假的纯真评判。

当官不发财,这才是共产党。此话告诉我们,作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必须处理好当官与发财的关系,做到当官就不能想着发财,发财就不要选择当官。否则,一个共产党人如果只图自己升官发财,不顾百姓安危冷暖,那他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假党员。

不可否认,在当今的领导干部队伍中,确实潜藏着这样的假党员。在他们的心目中,崇拜的是“千里来当官为了吃喝穿”;在他们的骨子里,信奉的是“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在他们的行为上,表露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币服务”。于是乎,官职成了他们交易的筹码,权力成了他们敛财的工具,在追逐当官发财的快感中,不仅葬送了自己的前程和幸福,还损害了我党的形象与事业。

当官即不许发财,这是当年爱国将领吉鸿昌警示自己和部属的“碗铭”。 对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更当铭记于心,因为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身为党的干部和人民公仆,在任何时候都应该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党章规定,始终坚持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才能无愧组织的培养,不负人民的期望。

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选择从政当官,那就理当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那就理当履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使命,那就理当遵循“权为民用、利为民谋”的操守。自觉划清当官与发财的界限,树立正确“官念”,时常修剪欲望,时刻抵制诱惑,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实际行动,努力做一个为民务实清廉的真正共产党人。

为官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方能收获民心。故当官不发财,值得每个共产党人谨记之,笃行之。否则,被一个“官”字迷昏了头,让一个“钱”字晃花了眼,那露出“假党员”的狐狸尾巴就是早晚的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