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抓好作风建设常态化 莫让公款消费损害佳节喜乐

笑看春深

2013年11月22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近年尾,佳节将至。元旦,一年之始,春节,辞旧迎新。在这重要、喜庆的节日里,老百姓买年货、走亲戚、放鞭炮自然是年节该有的情形。但近些年来,有一些“不良风气”却借着中华民族传统习俗,大肆横行,气焰嚣张。比如说,有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习惯在春节期间用公款购买燃放烟花爆竹,从“放点声响意思意思”到“比着放”、“挣面子”,钱花得越来越多,浪费也越来越多。再比如说,一些单位和个人打着节日的幌子,大包小包,公款送礼,以“潜规则”搞明关系。这些都是假借传统文化的招牌,大行不正之风,浪费了国家资财,败坏了党风政风,带坏了社风民风,损害了党政机关的公信力,失去了民心。

此风不可长,此风必须刹。11月21日,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正是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对节日期间公款消费的又一次重拳出击。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得以迅速贯彻落实。一件事一件事的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抓,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这才能保证作风建设常态化。

笔者对于公款节日消费的常态化治理有三点建议:

一是必须狠抓党政干部的教育。用节日文化妆点公款消费,实则是党政干部的思想除了问题,忘记了为民服务、艰苦朴素的宗旨和作风,而享乐主义、奢靡的思想占据了头脑。要提高这些党政干部的认识,加强思想作风的教育,使其认识到党政干部的责任是为人民服务,手中的公款是人民的钱,每动一分钱,都要想想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还是为了个人的私利。要按中央的要求和规定勤恳办事,坚守党性,严守纪律,不碰高压线,做清正廉洁的好公仆。

二是要加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内部管理。限制住公款消费,关键是在捂紧“钱袋子”,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也要把国家的钱放进制度的笼子,坚决消灭不合理的支出,从制度上卡紧某些“有想法”之人的手。要加强对党务政务的公开力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人民监督“钱袋子”。

三是要加大查处力度。《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执纪监督,对违纪行为快查快办,严格责任追究,及时通报曝光。对公款节日消费最有效的遏制就是严查快办。要对顶风违纪行为零容忍,一旦发现,就要从严从重处理,以儆效尤。同时也要通过通报曝光案件,进行警示教育,让每一个党政干部心中有道抵御诱惑的防线,对触线违纪保持敬畏之心!

我们尊重传统习俗,我们崇尚中华文化,更要把公款节日消费的歪风邪气刹住,莫要让其损害了佳节文化的纯真质朴,莫要给本该平安喜乐的佳节带来不洁之尘。老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让全社会共同努力,让我们共同期待风清气正、欢歌笑语的新年美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