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作风”须当改革的“急先锋”

沙场秋点兵00

2013年11月21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良好的作风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改革者自身“铁骨铮铮”,才能更有底气和决心“啃硬骨头”、“涉险滩”,才能保证全面改革真正“掷地有声”。事实上,改作风这一“自我开刀”之举,也是改革的题中之义,因而,改作风更要当改革之路“急先锋”。

刘云山说,改作风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涉及权力运行和利益调整,本身是一场深刻的改革。要以改革的精神改作风,决心把权力关进笼,狠心对自己刮骨疗毒,横心杀出“血路”,一心建章立制,才能发挥一面开山辟路,一面为改革“保驾护航”的双重功效。

改作风之心要“急”。当机立断、令行力改是改作风必有的精神风貌。作风积弊流毒无穷,要立马开刀“手术”:革除“拍拍照片,开开小会”的务虚心理,“上级百分百,下级打打折”的应付心理,“等等风头,看看形势”的观望心理。改革也是深刻的“革命”,是“急性病”就得“急治”,不能寄望于“调养”。

改作风之重是“先”。要有先见之明走到改革之前,要未雨绸缪,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体制机制改革需要什么样的配套服务,什么样的“好作风”才能成为改革的“助推器”,这些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不能等出现问题之后再靠整改,否则不但事倍功半,还有可能将改革力度“打折”。

改作风之道为“锋”。做到改进作风常态化才是真正的一改到底,革除积弊。改作风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就需要以刚性的制度作为“刀锋”,不断完善和创新制度设计,从长效机制、考核手段、监督力量等多方面入手,细化、明晰化规则,不让人有空子可钻。更要有可靠的司法体系为制度“兜底”,决不能仅仅拳打棉花、虚晃一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