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道路中国梦:点点繁星 梦在实处

谷显刚

2013年11月18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表弟在城里打工,属于标准“农二代”。像他这样的“农二代”几乎遍布全国,他们游走于城市各个角落,犹如满天繁星。作为大他10多岁的表哥,我看着他长大,也体悟着他成长的艰辛。

  表弟职校毕业,学的是建筑工程设计,刚走出校门就找到了工作。彼时,他对我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等我在城里挣够了钱,就回农村去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

  受父母影响,表弟工作特别勤奋。我当时觉得,每天辛苦挣钱只是浅层追求,“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才是其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目标。几年下来,他通过艰辛拼搏,攒下一点积蓄。但这点钱,用表弟的话说,“根本不够回乡改变落后的农村面貌”。去年,在父母和亲朋支持下,他东拼西凑在城里按揭了一套商品房,并与一个打工姑娘谈起了恋爱。看样子,两人说不定哪一天就会结婚。自此,表弟再不提回乡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事。原有的理想对于今天的他,似乎已如过眼云烟。

  表弟今年才24岁,一点不缺年轻人的朝气,可渐渐远去的昔日理想、日益浓厚的“实际选择”,不免让人五味杂陈。是现实太残酷,还是他当初确立的目标过于高远?面对如今已是“城里人”的他,我竟也像雾里看花,难以作答。我常想,与一些条件更好的年轻人相比,表弟的确储备得还不够,让他单枪匹马去改变农村的落后,确实有点“自不量力”。正如他也时不时自嘲:把房子的借款、贷款还清,能在城里安身立命,就不错了。

  区区几年,一个人便失掉了为最初理想而奋不顾身的勇气。对于年轻人来说,如果丢弃了为理想而战的意志,无异于泯灭了梦想。表弟的生活,可能也会慢慢变得庸常而实际。而表弟想过的“城里人日子”,恐怕还需要一个“进化”过程。户籍在农村、血脉亲情在乡间,医疗养老、子女就学、融入城市等问题,都得放到新型城镇化的大篮子里统筹解决,时间上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意义上,不得不说,表弟虽身体进了城,却仍像天空中浮着的一片云——城市不属于他,农村又无法回去,只好生活在摇摆不定的夹缝中。这个“夹缝”,让“农二代”充满了迷茫、困惑、焦灼不安,更折射出当今中国城镇化进程必须直面的一个大问题。

  庆幸的是,表弟还心存希望。一次聊天他对我说,梦想还有,只是暂时无处安放。虽生活在“夹缝”中,但恰是进可攻、退可守的最好平台。无论是继续在城市打拼,还是将来重回农村,他需要等待机会,等待自身条件臻于成熟。“这个时代,已经给了我这样的‘农二代’实现自我价值的可能,干嘛要自寻烦恼?”表弟说这话时,没有振臂高呼,却字字真诚真实。他认为,把大梦化小、把小梦落到实处,才是他现在最该考虑的。

  看来,表弟还“回得去”!拉着他在熙来攘往的城市里穿梭,心头也跟着阳光起来。有梦想就有希望。不管扎根城市、还是回到新农村,如何让“农二代”们更为自如地进退,是这个时代城镇化大潮无可回避的课题。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8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