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承诺杜绝“红包”也应承诺曝光送者

罗瑞明

2013年11月18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13日,安徽宿州市委书记、市长等34名市级领导带头签订“杜绝红包现象,纯洁人际关系”承诺书,11月14日,该份有着34名市级领导亲笔签字的承诺书刊登在宿州市委机关报——《拂晓报》。(11月15日人民网)

几十名市级领导在报纸上发布承诺“杜绝红包”,意在从自身做起,让公众进行监督。可是此举却引来不少网友的议论,有的说送红包是私下进行,送了没送有谁知道,有的说,一些官员说得是一套,做得又是另一套,承诺又有何用?有的认为只是作秀。

这些议论多少有些情绪化,但并非不无道理。从以往落马的官员看,收红包成了一条敛财的渠道,有的把收红包当作是人之常情,有的认为收红包上不了纲上不了线,而更多的是认为收红包是两个人的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对于收红包的问题,有过不少的文件规定,也常见官员以不同形式进行承诺不收红包,但是即使是规定再严,承诺再多,收红包现象也难以根治,如:今年9月1日至11月30日,江西在全省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专项治理活动。在此种态势下,仍然有两名官员顶风违纪收红包。

真正来说,收不收红包无须刻意去承诺,早就有纪律规定,不送红包应该是官员起码的廉政底线。该地市级领导们在媒体公开的打出不收红包的承诺,其意在于强调和重视,要求下面做到首先自己做到,以此为示范,严肃纪律,从这个角度来说有一定的必要。问题的关键是:能否一概杜绝?

送红包除了一些别有用心者之外,一般来说,不是外人,也不是一般关系的人,而是亲密的朋友,经常相处的同事,再则,送红包也不是无缘无故,喜事佳庆,逢年过节等等,有些红包是依照传统的风俗送,有的红包不是直接送给官员本人,而是送给小孩或家属,要做到完全杜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有点难,光靠官员一个一个拒绝,一是太费劲,二是会使一些人不死心,想方设法以其它名目送。

自我要求杜绝红包,只是断红包来源的一个方面,当然这是主要的,但要彻底的断送红包的根,还得断掉送红包者的念头,让他们不敢不能送,无门可入。要做到这点其实还在于承诺杜绝红包者本身,如果在报纸发布的承诺后面,加上一条,凡送红包者一律予以曝光,也许效果就会好的多,一些私底下想送者也没这个胆。

网友有不同的看法,不在于承诺本身,而在于承诺没有更多的特色,就事论事,从中也说明承诺也还得完善。“棒打送红包者”也是严肃纪律,因而,不妨再加上“不论是谁,谁送红包曝光谁”,由此,欲送和拒收红包者都省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