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钟声:割裂战略无力结束“亚洲世纪”

2013年11月15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围绕亚洲安全议程做文章,刻意加强军事部署、强化军事同盟,这种路数实在是不合时宜,也不可能受到欢迎  

如何在将成为“全球力量重心”的亚洲保持存在感并继续发挥主导作用,是美国一个持久的热门话题。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一些人士的讨论中,存在渲染亚洲军事安全问题的倾向。一些美国学者将亚洲称为“危险的地方”,认为亚洲“民族主义情绪高涨”、“领土争端加剧”、“军备竞争升温”……美国卡内基道德准则和国际事务委员会高级项目主管德温·斯图尔特甚至断言,亚洲在重回对峙状态,“亚洲世纪”宣告崩溃。

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忧心忡忡地指出,如果“听任亚洲自行发展”,世界上几乎无人受益。他开出的药方是,美国需要实质地、持续性地向亚洲“转移”战略重心。

这种亚洲需要美国领导的观点,在美国颇有代表性。年初,美国外交学界几轮关于中国主导的“经济亚洲”和美国把持的“安全亚洲”将何去何从的讨论,预设前提也是亚洲安全须由美国主导。上个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因为国内问题取消了对东南亚的访问,进一步加大了一些人对奥巴马政府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能力的质疑,要求美国在亚洲“提高领导力”的呼声走高。更令人担心的是,提高美国领导力的设想大都回归冷战时期老路,强调依靠盟友来加强双边、多边的安全同盟。

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国家,同亚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美国关注亚洲发展以及自身在亚洲的地位,没有什么不正常的。然而,如果美国在制定亚洲政策时,一味在安全方面动心思、做手脚,非但无助于解决当前存在的一些敏感问题,反而有可能制造出更多的新问题。

冷战后,美国借盟国关系和兵力前沿部署,维持了在亚洲的军事存在。对于美国这样一个全球军事大国来说,从安全领域着手调整亚太政策,操作起来的确更容易一些,成本也更低一些。奥巴马第一任期内推出“重返亚太”战略后就显示出了军事先行的特征。

围绕亚洲安全议程做文章,刻意加强军事部署、强化军事同盟,这种路数实在是不合时宜,也不可能受到欢迎。当前,亚洲区域合作蓬勃发展,经济动力不断增强,这同大多数亚洲国家处理安全问题时的理性、务实、建设性立场相关。可以说,亚洲国家人心思安定、思发展,最关心的是保持经济繁荣、维护经济增长和区域合作势头,最不需要的是重新受制于冷战时期的割裂战略。

亚洲不排斥美国参与本地区事务,但这并不意味着期待美国“提高领导力”。如果不肯放下身段、不愿扮演平等的合作者角色、甚至将搞分裂当成自己所提供的“公共产品”,美国在亚洲的存在感还真有可能遇到大问题,主导作用更是无从谈起。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5日 03 版)

(责编:王金雪、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