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激发人民群众“三性”,增进干部制度改革“三力”

跨越崛起

2013年11月15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及时总结经验。(11月13日人民网)

历史反复地证明着这么一个观点,人民群众是改革思想的“孵化室”、改革力量的“动力场”、改革成效的“检验剂”。没有人民群众参与的改革,就是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注定要失败。从一次次成功的社会制度变迁、一次次成功的朝代更替、一次次成功的改革政策落地,人民群众无疑是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干部制度改革作为整体改革蓝图的一部分,必须也必将依靠群众的力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增进干部制度改革的“源动力”、“推动力”和“创新力”,才能制定出适合国情、党情的干部人事制度,使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成为改革蓝图变为现实的生力军。

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增进干部制度改革“源动力”。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一份子,源于人民群众。什么样的干部是好干部,改革需要什么样的好干部,群众心里有杆秤。干部制度改革改什么、怎么改,也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特别是干部选拔任用,要更加注重群众基础、群众观点、群众口碑,因此,要设计出让群众积极参与的干部制度体系,畅通群众献计献策主渠道,整合运用群众智慧力量,“集小智为大智”,增进干部制度改革的“源动力”。

激发人民群众主动性,增进干部制度改革“推动力”。推进干部制度改革,眼睛要向下看,从根基上寻求对策、获取力量,激发群众的主动性。干部制度改革,从根本上还是为了群众,如果群众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参与、主动建议、主动监督,那么改革的步伐和速度就会迈得更快更实。因此,要设计出让群众主动发挥作用的干部制度体系,使群众喊起号子、甩开膀子,敦促干部迈开步子,增进干部制度改革的“推动力”。

激发人民群众创造性,增进干部制度改革“创新力”。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群众的创造力是无尽的。对于群众的创造创新成果,干部制度改革可以适时施行“拿来主义”,取其精华、转换思路、重组架构,成为新经验、新做法。因此,要设计适合群众创新创造的干部制度体系,使群众的灵感不只存在于头脑中,而成为推动干部工作的活生生现实,增进干部制度改革的“创新力”。

相信,只要群众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干部制度改革,再险的“滩涂”也能跋涉,再硬的“骨头”也能啃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