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催着办”到“追着办”是作风改变

白峰

2013年11月15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社11月12日电:唯品会公司的李晨日前来到重庆两江新区政务中心,准备为公司申请注册一家电子商务企业。在工商窗口递交材料后,不到一小时就拿到营业执照。“原以为要花一两天才能完成审核,没想到如此高效。”李晨说。(2013-11-13 华龙网-重庆日报)

这个真没想到,道出了群众的心声,也能感受到的是作风的改变,也是服务意识提升的再现,更是发展意识的提升。

为什么?原因是职能的变化,服务的提升,更是作风的改变。近段时间,到两江新区办厂、开店的大小投资商,都不约而同地感受到办事方便、快捷得“超乎预期”。而这种变化,得益于两江新区在行政审批改革领域的最新探索:通过职能整合、流程再造不断优化、提高审批效率,变企业“催着办”为部门“追着办”。

从“催着办”到“追着办”,都是在办,办的内容一样相同,但办的方式不同,效果不同。企业“催着办”,是被动的,也不是自主的,急的是企业,不急的是办事单位,这样即便是办了事,似乎也不理想,不到位,总有瑕疵,从一个方面也说明了作风的不实,作风的飘浮。可部门“追着办”就不一样的,办的内容也有了提升,办的方式也有了变化,办的过程正好是作风的转变,作风的优化,也是服务的提升,更是职能的变化,职能的变化才会有发展的改变,民生的实惠。

“催着办”和“追着办”,都是在办,但办的方式不一样,办的主体不一样,办的质量更不一样。“催着办”的主体是企业,而非办事的单位,是企业催着办事部门办事情。而“追着办”办的主体不是企业了,而是办事单位,是作为一种工作,是职责,也是责任。这正是职能的变化,也是服务的提升,最后归根到底还是作风有改变。

作风一变天地宽,作风一变有服务,有效果,更有实惠,是民生的实惠。作风体现党风政风,更是联系群众的检阅场,作风好,工作实,联系群众更紧密,作风不实,就会直接影响到办事的效率,更危害到社会的发展。只有切实转变了作风,才会产生积极作用,激发出力量,解放生产力,激发积极性,是通过服务的提升,工作的做实,让作风成为发展力,更成为社会发展的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渭水河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