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体坛观澜:球员留洋不可小视

刘硕阳

2013年11月14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安年轻球员张稀哲被凯尔特人队看中,这个消息与恒大亚冠捧杯同样填补了中国球迷的缺憾。对于中超俱乐部来说,可能请不到孔卡、埃尔克森那样的优秀外援,但培养张稀哲这样的本土才俊却并非不可能

  

  国安年轻球员张稀哲被凯尔特人队看中了!13日,据苏格兰媒体报道,苏超豪门凯尔特人队证实了这个消息。作为中超近年来涌现的为数不多的前场天才球员,张稀哲被凯尔特人队相中的消息在网上受到了不小的关注。支持张稀哲去欧洲闯荡的网友意见占了绝大多数,尽管对于不少中国球迷来说,此凯尔特人并非那支著名的NBA球队。

  虽然影响力有着天壤之别,但恒大夺得亚冠冠军与国安球员张稀哲获得苏超豪门认可有着一个共同点:都填补了中国球迷长时间的缺憾。恒大夺冠自然无需赘言,而无论最终成行与否,张稀哲受到青睐也使长时间在欧洲豪强中无法见到中国球员身影的球迷们看到了希望。对于近几年陷入低谷的中国足球来说,在亚冠赛场上为中国球队扬眉吐气的恒大和有潜力在欧洲顶级球会立足的张稀哲,同样珍贵。

  2000年以来,旅欧球员数量及其在各自球队中作用的变化,与中国足球的兴衰走势暗暗相合。21世纪初,孙继海、李铁、杨晨等球员分别在英超、德甲的球队中担任主力或准主力,中国队也于2002年历史上唯一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随后几年,中国足球队开始走下坡路,“留洋”球员的数目同样下滑,虽仍有郑智、蒿俊闵、董方卓等球员在欧洲顶级联赛效力,但在球队中的作用已大不如前。如今,国足的表现与球员“留洋”的数量质量同时跌入谷底,也难怪张稀哲“留洋”的消息一出,会引起诸多关注。

  在恒大称雄亚冠之后,中超球队压倒日、韩俱乐部球队已成为可能,但将目光转向欧洲足坛,日、韩球员已经形成了不可小觑的“势力”。韩国球员孙兴民、具滋哲在德甲大杀四方,寄诚庸、李青龙、池东沅则已在英格兰站稳脚跟。日本方面,香川真司、长友佑都、内田笃人等球员在豪门球队的主力阵容中都有了一席之地。旅欧阵容的强盛,使得日、韩可以在东亚四强赛等赛事中放手考察二线球员,而在世界杯等大赛上,两国已经可以将目光投放在1/8甚至1/4决赛。

  在亚冠赛场上,恒大已经用出色表现证明,只要尊重足球规律,运作得当,中超球队完全可以和日、韩球队“掰手腕”。对于中超其他俱乐部来说,可能请不到孔卡、埃尔克森那样的优秀外援,但培养张稀哲这样的本土才俊却并非不可能。多一些张稀哲,还需每个俱乐部的努力。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4日 1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