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穷县“重复建设” 蕴含多少隐忧?

新手稻草人

2013年11月13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投资千万元的公园为了给五星级酒店项目“让路”,尚未建好就被毁掉,记者在河南省新野县采访“毁公园建酒店”竟发现,短短三年多的时间,新野县因重复建设毁掉的新建项目就多达五个,总造价超亿元。当地群众对政府的巨额浪费怨声载道。(11月12日 中新网)

穷县搞“短命”工程,通过重复建设,带走的是具有历史文化、使用价值的“老建筑”,带来的却是群众并不欢迎的“新建筑”,为此还搭上的巨额资金,如此“折腾”实则蕴含隐忧。

隐忧之一:历史文化被破坏。这本是一个耗资1200余万元的文化公园,里面有山,有水,有绿树,有阁楼,一片美丽的风景,但为了新建五星级酒店,却将其“毁”于一旦。殊不知,历史文化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在大拆大建之后,一切都“付之一炬”,以后再想挖掘这些历史文化,就没有可能了。

隐忧之二:建来建去,群众却更不满意。原本“铺了路栽了树,挖了湖修了桥,还有凉亭、公厕、假山和景观灯”的公园一角,有何不好?如今就这样被毁掉,真是令人可惜。也难怪连村干部都说,“拆了建、建了拆,浪费了这么多钱,把老百姓的地折腾没了,也折腾穷了,这就叫穷折腾!”

隐忧之三:浪费国家资金,好钢没用在“刀刃”上。据记者核实,自2010年来,新野县随意更改规划,重复建设毁掉的项目多达5个,项目总造价超亿元。上亿元的资金,就这样在一拆一建之间“蒸发”了,如此劳民伤财该有多可惜,若是投入到教育、民生上面,成效又该多大?恐怕成千上万的孩子、群众可以受惠。

隐忧之四:不尊重民意,领导政绩观“不健康”。其实,无论是新建工程项目,还是重复建设,都应当充分调查民意;违背民意的工程,建得再好也是枉然。包括“毁公园建酒店”的五个建设项目,被毁掉的原因很大程度就是领导们有了“新目标”,自然再好的工程也挡不住重建之路,而这种政绩观须得“洗洗澡、治治病”。

隐忧之五:随意更改规划,毁掉新建项目,是否符合规定?这是值得深究的问题,比如城北公园被毁是否有规划依据,以堤代路的滨河路改造是否经过“防评”等。城乡建设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以“这个我不清楚,我解释不了”作为回应显然是站不住脚的,无论是职能部门,还是上面的领导,都没有“胡乱”规划的权力。

隐忧之六:封建迷信,折射官员思想上“得了病”。一些官员迷信鬼神、信奉风水,还将这股风气带到工作中来,使得不少“风水工程”纷纷涌现。新野县就不缺这样的“迷信官员”,据当地知情人士透露,在新野县被毁工程中,重修三国大道就是因为改造路段经过该县三里河公墓,对县里新规划的行政新区“不吉利”。

隐忧之七:说不清的“陈年老账”,甚至隐含腐败。超亿元的5个被毁项目,本来是实实在在的工程投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但重建之后,所有“原建筑”依据都“毁灭”,自然再也没人来管这笔“老账”,事实上究竟花了多少钱,是否进入了官员的腰包里或者肚子里,值得深挖下去。据了解,人民路的改造成本翻了3倍多,事后当地一些官员却因涉贪污受贿而锒铛入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