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官像壁虎一样“断尾求生”行不通

林伟

2013年11月13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大肆受贿,在向检察机关自首时却隐瞒了大部分受贿事实,没想到在缓刑期间罪行败露,最终受到法律严惩。近日,经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对被告人姜惠强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撤销对被告人姜惠强宣告的缓刑,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6万元,在案扣押的受贿款26.4万元予以没收,其余受贿款项继续予以追缴。(2013年11月11日《检察日报》)

记得有人说过,贪心和私欲是两只罪恶的轮子,执迷不悟是这两只轮子的加速器。今年38岁的姜惠强,在事业上算是年轻有为,先后在嘉兴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南湖区规划建设窗口、嘉兴市南湖区规划与建设局规划管理处工作。然而,在他事业发达的时候,骨子里的私欲却急剧膨胀,而且随着权力的加大,也在一天一天地变化……

法庭上,检察机关指控,姜惠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或索取他人财物,合计价值31.7万元。此案最吸引眼球的是他的“断尾求生”,即:得知系统内有人被检察机关查处,对他来说简直是一个晴天霹雳。“我会不会也像他们一样被抓?”心虚的他辗转反侧,倍感压力。经过一番权衡,他决定自首,但因心存侥幸,他只向检察机关交代了6万元受贿事实,其他受贿情况则瞒了下来,以为这样能够逃避更大的惩罚,像壁虎一样“断尾求生”。

这一招还真是“初见成效”,法院依据到案证据认定姜惠强受贿6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零六个月。

掩案沉思,笔者不得不佩服姜惠强的“智商”。 在自然界,动物为了求生存,往往练就独特的自卫能力。比如壁虎,在遇到生命危险时,会自断其尾以迷惑敌人,自己则趁机逃之夭夭。过段时间,尾巴又能长出来,又完好如初。现如今,一些腐败分子也学会了“壁虎断尾”的本领,一旦遇到即将“原形毕露”之时,往往也会使出“断尾逃生”的遮掩招数,或主动检讨、声泪俱下,或上交辞呈、恳请处分,或缴出部分赃款、假装投案自首……企图蒙混过关,用最小的代价换来根本利益的稳固,逃避法律与道德的双重惩罚,以待日后“东山再起”。姜惠强无疑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

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要知道,天空不留痕迹,鸟儿却已飞过,唯有有心人才能捕捉到它们的足迹。就在姜惠强自以为瞒天过海的时候,嘉兴市南湖区检察院通过调查相关线索,一步步地深挖,被姜惠强隐瞒的受贿事实也一件件浮出水面。于是乎,便有了今天这样的结局。

这一事实也足以说明,贪官像壁虎一样“断尾求生”是行不通的。因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再狡猾的狐狸终究逃不过猎人的眼睛;再聪明的贪官终究躲不过法律的制裁。谁侵犯了人民的利益,谁就要受到人民的审判;谁触犯了法律,谁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断尾求生”也只能是黄粱美梦,痴心妄想。

如此说来,姜惠强的“断尾求生”、“逃避式自首”,也在提醒和告诫我们,反腐不相信眼泪,面对日渐“聪明”的贪官,我们的反腐软件与制度防火墙必须要加速升级,这样才能识破画皮,看清本质,断其退路,让“断尾求生”的贪官上天无路、下地无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