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唱响“春天的故事”

干越白丁

2013年11月12日2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期4天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2日下午闭幕。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其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层次之深,前所未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进入升级版,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进一个新的春天里。

众所周知,35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改革起步,国门打开,中国开始从沉睡中苏醒,掀开了精彩的篇章。一场改变民族的历史命运、决定国家的前途未来的改革开放,为中国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35年来,在改革开放的强力推动下,我国经济从“濒临崩溃”走向“世界引擎”,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社会保障从“低水平”到制度“全覆盖”,对外开放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经济总量从1978年的“世界第十”一跃成为“世界第二”。13亿中国人唱着“春天的故事”,意气风发地憧憬着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发展没有止境,改革未有穷期。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依然持续,全球化深刻调整,国际竞争格局进入新一轮大变革时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窗口之紧迫、利益调整之复杂、内外环境之多变、发展任务之艰巨、破解难题之众多,堪称空前、世所罕见。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不断走向纵深,各种矛盾交织叠加,待解难题格外艰巨,思想观念的障碍、利益固化的藩篱无处不在,表明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涉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涉及各方面体制机制完善的内容越来越多,每一项都要涉险滩、啃硬骨头、打攻坚战,都要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

事实上,改革中的矛盾用改革的方法来处理,发展中的问题用发展的策略来解决。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来看,“全面深化改革”成为一条主线贯穿其中,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仅涉及经济体制层面,而且包括政府行为、行政管理体制、法律体制、科技创新、教育文化在内的方方面面。通过推动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的改革,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从而突破利益固化樊篱、全面激发市场活力、深化全面开放、推进科学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号”巨轮又将开始新的航程。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正确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行动再次唱响“春天的故事”,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引领中国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新时代。

更多相关网评:

中国奏响多轨并进的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曲

三中全会公报奏响民生“最强音”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新时代的改革宣言

改革没有完成时,实践发展无止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