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十八大后一年间看“中国新气象”

干越白丁

2013年11月12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连日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出随机调查节目《我看这一年》,用镜头对准普通老百姓,把话筒交给基层草根族,以普通群众的视觉来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一连串改作风、树新风的举措所带来的一系列新变化,让人们从点点滴滴中感受到中国新气象。

这一年,八项规定凝人心。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党中央随即出台八项规定,从作风抓起,从自身做起。一年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定决心,对落实八项规定出必行、行必果,对改进作风“抓大不放小”。通过狠刹“舌尖上的腐败”,“清卡”行动,整治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狠刹会议费支出,叫停公款贺卡等等,掀起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的热潮。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党风政风正在转变,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这一年,改革开放涉险滩。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瞄准难啃的“硬骨头”,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为突破口,相继推出财税、金融、价格、融资、民生保障、农业农村等领域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包括取消和下放超过200多项行政审批权、设立上海自贸区、取消公司注册资本限制等,以更大规模“放权”、更多行业“松绑”、更高层次的“开门”,着力破解长期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创造必要条件。

这一年,稳中求进好势头。面对世界市场疲软乏力、国内面临产能过剩突出等一系列问题,党中央冷静观察、科学判断形势,明确提出坚持稳中有为、稳中求进,不以GDP论英雄,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和协调性,扭转了连续下滑的趋势。无论从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还是从预期目标的实现来看,中国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的势头。

这一年,改善民生托底线。经济为重,民生乃大。党中央以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为准则,坚持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坚持“用政府紧日子换群众好日子”,一系列民生保障工作和社会建设扎实推进,努力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广大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这一年,反腐倡廉出重拳。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一个鲜明特征。中央领导多次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明确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出重拳、亮实招,不仅“雷声大”,而且“雨点也不小”。先后有11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处,数量之多、频率之高、十分少见,表明中央在反腐败斗争态度更强、要求更严、力度更大。注重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大网络反腐力度,着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决不允许腐败分子在党内有藏身之地,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于民。

好年头有好景象,好年头是好兆头。十八大以来的一年,是政府简政放权最多的一年,是多年来惩治腐败最有成效的一年,是坚决执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的一年,是用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的一年,是老百姓感到社会风气更好、日子更有滋味的一年。人们相信,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新的起点,中国巨轮正乘风破浪,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阔步前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