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化改革需凝聚“拔萝卜”合力

白洋淀的芦苇

2013年11月12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为改革勾画新的蓝图,这些天来,对中国未来的期待,点燃了全社会的热情。从收入分配到社会保障,从行政体制改革到金融体制改革,人们的改革期待涉及各个领域,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改革再出发,必须树立“下好一盘棋”的整体思维。(据11月12日人民日报)

在广泛热议和翘首期盼之下,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即将最终敲定。此次改革将打破固有利益格局,进一步理顺权责关系,进而更有力地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然而,改革越深入就越要触及深层问题、体制弊端,不可避免地触碰某些既得利益,从“攻坚期”、“深水区”、“硬骨头”等词的频繁亮相中,也不难看出改革难度之大。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当前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这句话指明了破除阻力、推动和深化改革的方法就是要一鼓作气。这里的“一鼓作气”绝不是某一级、某个单位、某个人发力,而是要凝聚各方力量,协同推进。正如《拔萝卜》故事带来的启迪,力量虽然有大小,但只要围绕一个目标,合力攻坚,最终一定能够如愿。深化改革亦然,需要凝聚中央高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协同奋进,合力攻坚。

中央须有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和魄力。无论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还是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每一次改革都是全力冲破旧的思想观念障碍,打破原有利益格局,都是在“涉险滩”、“啃硬骨头”。今天的改革更是如此,形势错综复杂、利益格局盘根错节,进一步深化改革,要解决的大多是涉及面广、配套性强、利益关系复杂的问题,如果没有敢于啃硬骨头的政治勇气和敢于触碰矛盾问题的魄力,改革就不可能深入推进。

触及利益部门须有壮士断腕的决断与勇气。与现有利益格局相比,改革势必会使一些部门权力弱化、一些人收入降低,使原本可以分到的“大蛋糕”变“小”。如果这些部门、这些人固守自己所拥有的,在思想和行为上抵触改革,改革将无法深入。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改革所触及利益部门的领导干部唯有胸怀大局、敢于担当,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主动割舍,改革才能深入推进,发展才能乘势而上,社会公平正义才能更好地实现。

广大人民群众须更加理性地看待和理解。当前,利益分配不公、住房、医疗、养老等问题,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显得更加突出,呼吁改革的声音也越来越强烈,寄希望于改革成为人们潜意识里的寄托。然而,改革不是万能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改革的效果也不会立竿见影,只有理性地看待改革,思想和行动上支持改革,允许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瑕疵”,改革才会稳步深入推进。

十八届三中全会勾画出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只要全国上下凝聚共识、戮力同心、激发合力“涉险滩”、“啃硬骨头”,改革之帆必定会乘势远航,不断深入,中国的未来必定是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公平、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