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布衣元帅”徐向前的“土气”令人感怀

林伟

2013年11月12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载文称,徐向前是出自黄埔一期的元帅,是十大元帅中唯一的北方人,是一个个性最为隐忍的元帅,是唯一会织毛衣的元帅。徐向前平常话不多,生活简朴,不讲究吃穿,一生说五台话,爱好山西饭,平生没有官气,给人的印象比较“土气”,人称“布衣元帅”。

所谓“布衣”,指的是用布做的衣服,在古代,平民穿布衣,所以,又用布衣代指平民,即普通百姓。“布衣元帅”,即像普通百姓一样的元帅。这一“称号”无疑概括了徐向前谦虚谨慎、艰苦朴素、联系群众、鞠躬尽瘁的美德。

从广州起义的少年意气,到西路军的悲情,至击溃阎锡山的豪情,徐向前留给后人的豪言壮语并不多。在失败里,在胜利中,宠辱不惊是他一贯的表现。他的人生起落并不惊天动地,但是,从他的戎马生涯中,我们都能读到一个“布衣元帅”的政治本色和高风亮节——只有“土气”,没有“官气”。

这也正是为人、行事、做官应有的品德。然而,时下我们有些党员干部却鄙视这种“土气”,崇尚一种“官气”。譬如,有的党员干部官职不大,架子不小;权力不大,口气不小,一股子“牛气”和“霸气。虽然他们也经常下到基层,但派头十足,走村串户,跑地头下田间,一动身就要坐小车,总觉着不坐小车就没有“官样”;还有的下村入户穿着名牌西装,皮鞋擦得亮亮的,在农民的板凳上坐一坐怕脏衣裤,往田间地头走一走,怕鞋袜上沾了土,对农民开口不讲“官话”,似乎就没有了当官的“派头”。更有的吃喝、出行、入住爱摆“场面”,大手大脚一掷千金,认为场面就是“脸面”,花老百姓的血汗钱一点都不心痛。

试想,这种与群众心灵不沟通、行动不合拍的党员干部,怎么会听到群众的心声?怎么会受到群众的信任?又怎么能满足群众的意愿,与群众打成一片,把党的方针政策化为群众的具体行动?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布衣元帅”徐向前的“土气”,就像一面明镜,值得我们的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深刻反思。在群众面前,我们的党员干部应该塑造一种什么样的形象?是西装革履、衣冠楚楚,以潇洒、亮丽吸引群众的眼球,显示自己的“官气”?还是衣着朴实,进群众的家门,握群众的手,吃农家的饭,以行和情感召群众,展示自己的“土气”?无疑,感人心的是后者,群众欢迎的是后者,社会需要的是后者。

所以说,“土气”能增强干部公仆意识,“官气”则会助长脱离群众作风的蔓延。用“土气”冲一冲“官气”,我们就要像“布衣元帅”徐向前学习,注意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交朋友,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时常做到门头“拉家常”、田头“论农事”、村头“讲实事”,及时了解群众的疾苦,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为群众谋利益、谋福祉上,把群众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解决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