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持“两个不能否定”需要警钟长鸣

岸龟闻笑

2013年11月11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忘记了历史等于背叛”。时下因为历史虚无主义的尘嚣甚上和部分媒体的哗众取宠,很多别有用心的人抛开历史的维度,用今天的世界观去评价昨天的历史事件,或者用昨天的记忆碎片比较今天的现实生活。于是英雄人物“背后的故事”被频频曝光,历史事件更是显得“暗幕”重重。造成了部分群众思想混乱,破坏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给中国梦的顺利实现带来了巨大隐患。

路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跨出第一步,才有第二步。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也是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壮丽事业。我们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是因为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邓小平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不同的历史阶段相继完成了不同的历史使命。无数事实表明,这两个历史时期都是不能否定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于这一重大问题的根本立场和鲜明态度。只有始终坚持“两个不能否定”,我们才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做到始终坚持“两个不能否定”,必须坚持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需要“闻鸡起舞”的毅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确的历史观和好的习惯是一样的,都需要长期坚持不懈,才能慢慢养成。在形成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受到“糖衣炮弹”的诱惑和“骄奢淫逸”的腐蚀。这就需要我们拿出“闻鸡起舞”般的毅力,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只有这样才能强本固基,坚持“两个不能否定”的思想不动摇。

警钟长鸣,要求“中流击楫”的决心。“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没有决心,什么也做不好。要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学习党志党史,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辩证地看待和分析历史。不要以偏概全、断章取义,更不能无端臆想、可以编造。要武装思想,自觉地站在党的路线和方针上,一往无前,风雨无阻。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可能会犯错误,要客观评价一个人不能只看错误不讲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一定要有“主心骨”,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缺钙”,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前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