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良好开局注解民主政治建设道路自信

大别松涛

2013年11月11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人民日报刊文,从持续推进中国式民主、不断完善法律体系、追求公平正义等方面,对十八大以来民主政治建设的新进展和良好开局进行了述评。(据11月11日人民日报)

生于兹长于兹,民主政治建设有没有进展、进展多大,每个公民都有发言权。就笔者个人感受而言,公民的权利意识提升了,参与公共治理的手段丰富了,公共行政的透明度以及法制建设的回应性都有了新的增强。不管是横看成岭,还是侧看成峰,凭心而论,十八大以来民主政治建设开局是良好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民主政治建设也没有止境。当前在民主政治建设领域,还有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需要进一步解决。比如,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与政治表达的无序性,政治诉求的独立性与政治活动的公共性,国内政治的单一性与国际政治的复杂性等矛盾还客观存在,这些都考验着党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决心和能力。

十八大一年来,民主政治建设的良好开局,有力证明了我们党不仅是善于领导经济建设的党,更能够引领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分析所取得的成绩,民主政治建设不仅是一种自觉,是一种行动,更有一种道路保障。

比如,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和完善了一套在实践中培养选拔干部的体系,最大程度地培养出为民服务的领导干部;不断巩固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治制度,人大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进一步增强,人民代表大会更能体现人民的意志;牢固树立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进一步解决好为谁立法、公正司法等问题。不仅如此,民主政治建设还切实增进了人民福祉,激发了社会活力,促进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其成功之处,就在于注解了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道路自信,在于以雄辩的事实说明我们所坚持的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民主政治建设的道路是正确的,是有着光明前景的。

当然,民主政治建设肩负着群众殷切的期盼,有时甚至还承受别人挑剔的目光,但只要不自满、不动摇、不懈怠,在这条适合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上坚定不移走下去,就一定能赢得信任,赢得尊重。这是我们必须具备的自信,也是我们必须履行的责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