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百姓诉求放心上“取消排名”又何妨

邓喆

2013年11月11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信访制度正在进行重大变革。新京报记者近日从权威部门获悉,国家对各省市不再搞全国范围的信访排名、通报。(11月11日 新京报)

取消信访排名制度的初衷是什么?“取消排名”到底意味着什么?硬币有两面,利弊总相依。但旧制度的取缔只有做到于国于民利大于弊,才算真正察民情顺民意得民心。我们且翻开“信访排名”这枚“硬币”的正反面,细看其中利弊,探究个中缘由。

首先,“信访排名制度”究竟造成了怎样的不良后果? 去年12月,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迪沟镇村民赴京上访,在被该镇政府接访人员委托社会闲杂人员接回途中,被打致昏迷。无独有偶,“上访妈妈”唐慧因为对女儿遭强奸一案判罚不满,多次上访,2012年8月2日被处以劳教一年半。与此同时,各地政府的“追访”、“截访”也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据报道,近六七年湖南基层政府花在唐慧一个人身上的公共财政已达上百万元。“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信访排名”终是两败俱伤。

再探,“信访排名制度”的弊端到底源自何处?始于2005年的信访排名制度,因为与地方党政领导升迁政绩直接挂钩,导致“排名”异化,信访指标成考核压力,致使恶性事件频发。究其缘由,一是政府“追访截访”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把精力大都放在“搞公关”、“抹数字”上,严重影响了正常工作的开展;二是压力之下各地信访部门不惜采取各种手段“截访”,甚至雇佣“黑保安”,设置“黑监狱”,严重伤害了上访群众的感情和上访权利;三是少部分“不良上访户”抓住“当官儿的怕受影响”的软肋,蓄意越级上访,制造事端,试图谋取更大“个人利益”。

最后,取消“信访排名制度”到底能解决多少问题?在当今已成为新时期信访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典范的“枫桥经验”中显然没有信访排名之说,在信访恶性事件频发、越级上访治标不治本的大背景下,取消排名已是利大于弊:一是取消排名让领导干部把注意力从“数字”和“政绩”上挪开,有更多精力解决问题处理矛盾;二是避免过多矛盾进入信访,从根本上解决上访、截访问题;三是让“浑水摸鱼”的上访户“无机可乘”,发现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解决不了问题,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取消排名”已然给党政官员减了压,给“不良上访户”上了套,可是那些真正需要帮助、有合理诉求的老百姓的利益能否得到切实保护,才是我们应当关注的。我们希望居庙堂之高者能体谅普通上访百姓的艰辛困苦,对反映的问题认真对待,积极处理,以“忧民之忧”的情怀普济苍生,“执政为民”的素养兼济天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