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规划局长毁在“钱程”规划上的忧思

倪洋军

2013年11月08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出国考察开销由开发商埋单,受贿资金交由妻子管理——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对岳阳市规划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曹学军涉嫌受贿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曹学军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没收财产15万元;扣押在案的所得赃款120.5万元依法上缴国库;追缴其犯罪所得赃款41.5万元、美元1000元、日元10万元上缴国库。(2013年11月7日法制日报)

作为规划局长,并且曾经大力倡导建设项目阳光审批,却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错误地规划了自己的短命“钱程”,实在令人扼腕叹息。据记者了解,曹学军是继长沙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顾湘陵之后,第二个因受贿落马的地市级规划局长。那么,这个落马规划局长是如何利用手中的规划权力,去规划自己的“钱程”?又留给我们多少忧思和警醒?

扮演两面人生。大凡贪官都比较善于伪装。曹学军也不例外。他在担任规划局长后,在工作中曾提出要从严管理实施行政许可,全面提升项目审批水平,并曾面对媒体大谈特谈建设项目审批要“阳光”审批,然而背后却与房产开发商搞起了权钱交易,规划着自己的“钱程”,慢慢堕落成了典型的双面贪官。在膨胀的贪念支配下,在错误的“钱程”规划下,不但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还影响和带坏了班子成员。上梁不正下梁歪。2012年5月,曹学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同时被调查的还有该局另外一名杨姓副局长。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评价、考核、使用干部,不但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绝不能被一些贪渎官员的故弄玄虚蒙蔽双眼。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则要坚守诚信底线,坚持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一身正气,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

大搞权力寻租。官员不论大小,都有着一定的权力。而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作为规划局长的曹学军更是有着令不法商人和别有用心之人垂涎欲滴的“大权”、“特权”。他在负责岳阳市规划局党、政全面工作的同时,还直管建设用地的规划审批审核、签发建设工程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工作。利用自己掌管的规划权,与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利益勾兑,这是曹学军捞取钱财的主要手法。权力一旦失控,不受监督或监督不力,便会异化为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工具。因此,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刻也不能松动,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给权力涂上防腐剂,让权力只能为公,不得谋私。

夫妻共同受贿。夫唱妇随,是很多贪官腐败堕落的一大特征。对于曹学军而言,除了个人任凭贪欲膨胀,大搞权钱交易,值得一提的是,每次收完钱,曹学军总会将钱带回家中,交给妻子吴某保管,吴某每每收上一笔都会妥善地将钱存于银行。其家人显然成了腐败堕落的同盟军。妻子、子女等是领导干部身边人,对于一个干部的成长进步影响很大。廉内助在反腐倡廉工作中,越来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反之,贪内助则是干部违纪违法的巨大推手。故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方面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另一方面还要教育和管好自己的身边人不借权力腐败、不做腐败帮凶,共同构筑良好家风,使干部在家里家外都能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

规划封闭循环。城市建设,必须坚持规划先行,而城市规划必须规范科学,确保长期性、系统性、前瞻性、权威性。但是,在我国一些地方,城市规划往往不具权威性,甚至会随着官员的任免、调动而“朝规夕改”。这使得原本应当制度化运行的城市规划,陷入了官员与房地产开发商们的利益博弈游戏中。特别是在城市规划的过程中,缺少公众监督和民意吸纳,更使得城市规划成了缺少制度刚性和民意支撑的“封闭循环”。于是,“硬规划”变成贪官们手中的“软面团”。结交拉拢手握规划大权的官员,对于开发商来说,就是发横财的必然途径。而制度的漏洞和监督的缺失,又给规划官员将手中的规划审批权寻租牟利提供了便利条件。故此,依法加强公众的有效监督,打破以往规划事务的“封闭循环”,或许能给规划腐败筑起一道“防火墙”。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循规蹈矩、遵纪守法,才能在为人民服务的正道上一路走好。否则,规划“钱程”而自毁前程,将是堕落人生的翻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