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确保党的绝对领导”为何是军队党建根本要求

 郭俊奎

2013年11月07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在北京接见全军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也是对军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全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11月7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为何说“确保党的绝对领导”是军队党建根本要求?笔者认为:当前,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世情、国情、党情和军情的深刻变化,军队使命任务的拓展,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考验。比如,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斗争带来的考验,信息化条件和市场经济环境带来的考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快和军事斗争准备拓展深化带来的考验,军队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结构成分变化带来的考验。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才能确保全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光荣传统。早在建军之初,毛泽东同志就确立了我军建军的根本原则,鲜明提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80多年来,这一根本原则历经风雨,在斗争中不断巩固发展。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我军才能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才能忠实地为人民利益服务,做人民的子弟兵。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在军事领域里的必然体现。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制度与西方国家根本不同,与前苏联等国家也有明显区别。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力量,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党和国家最宝贵的政治优势。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有利于运用国家政权的力量加强军队建设,有利于保证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的高度集中统一,有利于发挥军队在保卫和建设国家中的职能与作用,是最符合中国国情军情的科学有效制度。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几十年来,我军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始终为党执政地位的巩固提供重要力量保证,始终捍卫和维护着国家安全和人民根本利益。在新的形势下,要履行好我军“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必须把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融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之中,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必须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创造有利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期安全环境;必须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切实维护国家生存利益和发展利益;必须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确保有效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因此,我们必须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把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摆在军队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深入推进军队党的建设。要把强化军魂意识、坚决听党指挥作为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永恒主题常抓不懈,切实铸牢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要积极探索和完善新形势下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制度的有效途径和科学方式,努力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始终保持生机活力。要严肃党的纪律,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旗帜鲜明反对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要强化战斗队思想,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军队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官兵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