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小”成绩单里的“大”文章

杜稀秋

2013年11月06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性会议最短仅用时20分钟,机关公文种类精简56%,招待费下降52.07%。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亮出了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的“成绩单”。(来源:京华时报 11月5日)

在以完善制度巩固群众路线教育成果的当下,公布这份连叙述算在内都不到半页A4纸的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的“小”成绩单,注定因其中纪委的特殊的身份背景,蕴着“大”文章。

“小”成绩单蕴含“大”成绩。这份“小”成绩单很“软”,“软”到用指尖儿轻轻一碰就会出个窟窿。但,这份成绩单又很“硬”,“硬”到全国人民随时随地检验都不能伤其分毫。“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至8月,委部机关会议费下降84.06%,招待费下降52.07%,培训费下降37.87%,印刷费下降13.49%”,这就是中纪委年初以来,采取上缴会员卡等实实在在的措施,认认真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取得的“硬”成绩,是中纪委全体干部职工用8个月240多个日夜持之以恒的反对“四风”,一点一滴“抠”出来的“硬”成绩。

“小”成绩单蕴含“大”民生。这份成绩单很“轻”,轻到只有零点几克的重量,放到手里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这份成绩单又很“重”,“重”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也难以托起“执政为民”的责任和担当。这份成绩单不是给领导看的,公布出来是让全国人民监督的,是党要管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受人民监督的执政理念的生动体现。全国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都像中纪委一样整改这么到位,就会省下一大笔相当可观的办公经费,用于贫困地区的教育、困难家庭的保障、保障房建设、廉租房建设等等民生实事,就能赢得更广泛的信赖和支持,就能团结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朝着中国梦前进。

“小”成绩单蕴含“大”影响。这份成绩单很“薄”,薄到只有零点几毫米的厚度,用肉眼很难看清。但,这份成绩单又很“厚”,“厚不可测”影响深远。中纪委作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的最高执行监督部门,无需多言,只需带头把这么“硬”、这么“重”、这么“厚”的成绩单网上一晒,其他部门和单位就知道只有比照中纪委的“成绩”,更好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作风,才能像中纪委一样交出让公众和舆论满意的答卷。

“打铁还需自身硬,带头必须自身正”,中纪委的“成绩”这么好,其他单位和部门的“成绩”还会差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