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辩证法”选用“好干部”

清秋流筝

2013年11月06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好干部是推动发展、造福百姓的排头兵。唯有干部“给力”,事业发展才能持续有力,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满意。选好、用好“好干部”,始终是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在10月31日召开的河北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周本顺从十个方面的辩证关系入手,就新形势下如何选好人用好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做了要求。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选用干部亦是如此。事实上,从干部选拔任用到干部的后续培养,在这个长期的动态过程中,每个环节都离不开与之相适应的规则与方法。同时,“恒变”的道理也同样适用于这些规则与方法。越是要选用“好干部”,就越需要辩证看待并且灵活多变地掌握好这些规则与方法,以防陷入极端主义与形式主义的窠臼。

首先,就选人用人标准而言,就要做到“点与面”的有效结合。用人标准可以说是伯乐相马的“百马图”,标准好坏将直接影响干部选拔结果的好坏。“万物恒变”,好干部的标准亦是如此。无论是对于能力素质的要求,还是对于干部内在的考察,都要综合考量,不能以偏概全。所以,用“辩证法”选用“好干部”,既要从事业发展的需要出发,着眼于“点”,重点关注那些可以推动事业发展的文化水平高、专业背景好、能力素质强的干部,又要着眼于“面”,从全局的角度出发,综合考量后备干部的为官之德以及综合素质,真正让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亮起来”,为选用“好干部”定好规矩、立好准则。

其次,就干部选拔任用而言,就要做到“宽与窄”的有效结合。干部成长需要遵循客观规律,也离不开时间的积淀与洗礼。然而,一味地讲究论资排辈,把选拔的过程拘泥于狭窄的范围内,往往会打击干部积极性、滋生尸位素餐的现象,造成干部队伍涣散无力。因此,选用“好干部”,有时就需要“不拘一格”,既要站在拓宽渠道的角度积极创新,着眼于“宽”,通过竞争性选拔、破格提拔、高效培养等方式,克服论资排辈的“樊笼”,真正让有能力的干部脱颖而出、快速成长,又要立足本地实际,理性辩证地进行创新和使用,着眼于“窄”,避免陷入唯票取人、凡提必竞的极端,避免将干部选用渠道进一步狭窄化,阻碍干部成长成才。

最后,就干部队伍建设而言,就要做到“动与静”的有效结合。事业在发展进步,干部队伍就需要持续地保持活力与生机,唯有如此,才能保证党和国家的事业能够薪火相传、不断推进。然而,一味追求快速的“新陈代谢”而忽略客观规律,又会导致干部难以扎根、事业难以推进。所以说,用“辩证法”选用“好干部”,既要结合干部队伍建设的年轻化、专业化、高效化要求,着眼于“动”,积极选用年轻干部,确保干部队伍运行顺畅、充满活力,又要充分考虑干部队伍的整体稳定性,着眼于“静”,避免干部履职走马观花、人浮于事,要让干部队伍在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极大限度地创造价值、推动发展、服务百姓。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我们相信,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用辩证的方法选拔干部,就一定能够聚拢起一大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并让“争当好干部”成为一种风尚与追求,最终助力中国梦的顺利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