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不以生产总值论英雄”是警钟

干越白丁

2013年11月06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据11月6日《人民日报》)

客观地来看,生产总值指标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的一个“显示屏”,没有生产总值是不可能反映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总体水平。但是,生产总值不能准确地测量和评价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生产总值的增长不等于经济的增长。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快”与“慢”,不是一个简单的“好”与“差”的问题,而要看经济、社会、自然等各个方面的发展是否相互适应、相互促进。全面发展除了单纯的经济发展指标外,还要有人文指标、资源指标、环境指标和社会发展指标等多项指标,否则只能是不协调的、不可持续的发展。

不可否认,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习惯于把生产总值作为唯一的指标来追求,过分崇拜生产总值,误认为有了生产总值就有了政绩,增长生产总值就是英雄。于是为了追求生产总值绝对数字的增加,盲目攀比,急功近利,热衷于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应景工程”,只求数量不求质量,而不顾及环境的恶化、生态的破坏、资源的枯竭,干了以牺牲明天为代价的傻事。这种后果导致能源消耗多,环境污染重,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高,发展难以持续。

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意味着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低,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群众对生活质量、生态环境、社会公平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迫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结构调整,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将为缓解资源环境约束创造有利条件,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从而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奠定更为扎实的基础。

不一味地以生产总值比高低、论英雄,就要根据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阶段特征、发展定位对班子和干部的需求,合理确定考核评价的重点内容、核心指标,建立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要重点看一个班子、一个干部做了多少稳增长、惠民生、促和谐的事,做了多少打基础、利长远、可持续的事,从而引导领导干部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摒弃那种不计成本、不求效益的发展,反对那种以牺牲环境、生态为代价的发展,抛开那种忽视社会公正的发展,克服那种牺牲后人发展的发展,真正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创造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政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