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干部能力不能只看考卷

谢彩凤

2013年11月05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现在有一种现象,一些干部不把主要精力放在扎根基层、踏实工作上,而是把参加遴选考试当成“主业”,成了“考试型干部”。由于准备充分,深谙考试之“道”,他们一般总能取得好成绩。

  相较于其他方式,通过考试选拔人才相对更公平,但考分不等于能力。眼中只有分数、没有群众的“考试型干部”,往往内心浮躁、投机心理严重。即便成功“晋级”,也不会安于现状、勤勉工作。这非但达不到考试初衷,还会产生负面的“示范效应”,使干部们误认为平时业绩不重要,会考试就是王道。

  中央多次指出,选拔任用干部时,要坚持鼓励创新、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不能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要避免“考试型干部”的产生,关键还得把好选人用人关,严格执行“德能勤绩廉”的考评标准,不让那些对待工作不热心、对待群众不上心的“无心”干部通过考核。在制度上也要坚持原则,把好复审考察关,细化考察环节,综合运用各种方法,全面细致了解候选人的各方面信息,用“实干型干部”取代“考试型干部”。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5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