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票否决”不是“灵丹妙药”

大青杠

2013年11月05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官员“一票否决制”在我国已实行了30多年。在计划生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大事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在招商引资、信访、群众满意度等事情上,一些地区滥用“一票否决制”,“导致下级不惜造假穷于应付、依上级行政不依法行政等”。(11月4日 新华网)

一般来说,面对“一票否决”的工作,下级部门都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力以赴的完成目标任务。即使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去“迎合”相关要求。被“一票否决”了,多少有点“冤”,其它工作“白干”不说,连评先评优的资格也没有,“晋升提拔”也可能要缓缓。也就是说,“一票否决”的直接后果很严重,往往事关官员的政治前途。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一些地方政府想要主推的工作,就会被装到“一票否决”这个筐筐里。

就“一票否决”考核体制本身来说,是非常合理且必要的。但在具体运用上出了偏差,结果适得其反。现实中,“一票否决”项过多过滥,且指标层层摊派,让基层应接不暇,苦不堪言。比如说,一项指标,市级定的标准还算科学,但到了县级,在确保任务完成的前提下,就会加码下到乡镇,同样,乡镇会再次加码,交给具体工作人员经办。就这样,经过一次“旅行”,指标被“人为”放大,脱离了实际情况。当然,对下级来说,任务看似很难,也会“想方设法”完成。

由此看来,“一票否决”也不是万能的。就算其出发点是好的,但在执行中往往会走样,误导基层工作,甚至有点“逼”人造假的味道。因此,上级部门必须慎重对待“一票否决”的适用条件,不能什么工作都往里装。否则,看似任务完成的很圆满,工作推进的很顺利,那也只是虚假的表象,而没有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