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反对浪费条例为作风建设“紧发条”

大别松涛

2013年10月31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召开会议,讨论十八届二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据人民日报10月30日)

艰苦奋斗的作风,是党的传家宝。毛主席在进京前夕,告诫全党要做到“两个务必”,其中一条就是“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警示全党“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分析党政机关“四风”问题的表现,很大程度上都与不够厉行节约、大肆铺张浪费有关。特别是公务招待、公车配置方面的浪费还很严重,对这种现象有人讽刺说,“一根烟、四两油,一顿饭、一头牛,屁股底下坐栋楼”。同时浪费还与不良的会风文风纠结在一起,比如会议规格越高越好、规模越大越好,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

可以说,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增强作风建设的制度约束势在必行。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作出全面规范,这些都是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容易滋生浪费现象的重点领域。对这些方面做出规范,找准了反对浪费的着力点。比如,经费管理规范了,就没有钱去浪费;差旅、出国(境)等规范了,就没有机会去浪费;用车用房和公务活动规范了,就没有理由去浪费。

有了制度,关键是落实。从反对浪费条例的内容来看,也有一套落实的工作机制。比如,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解决了落实的责任问题;强调各地区各部门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制度,避免了“一刀切”等形式主义问题;强调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对铺张浪费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体现了制度的刚性约束力。

作风建设必须从小处抓起、从平常抓起,反对浪费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只有将反对浪费条例落到实处,始终紧好这根“发条”不放松,浪费现象才能得到有效遏制,干部队伍作风和形象才能进一步好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