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安局欠债18年,拷问政府公信力

新手稻草人

2013年10月31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公安局欠债18年未偿还,借款凭证持有人身陷困境追讨无门。望奎县公安局就此表示,已经成立调查组,可能赴俄罗斯调查还款。记者发现,该局多个办公室面积超标,领导办公室大办公桌标价24604元,书柜标价16750元,沙发标价14626元。(10月30日 新华网)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政府部门借钱,更要按时归还,因为其代表的不仅是个人的面子,更是政府的形象。1995年,望奎县公安局成立了金盾物资贸易总公司,以公司名义向徐晓兰等5人借款共计20万元到俄罗斯种菜。结果是“有借无还”,从索要无果、对簿公堂、无视法院支付令,到金盾公司解体,甚至拖到18年后的今天,望奎县公安局可谓是“赖皮”之极。

俗话说,跑了和尚跑不了庙。从欠债到今天整整18年,当年经手的官员或许已经调离岗位了,或许已经退休不干了,但望奎县公安局还在,这笔“老账”就不可能赖得掉!无论当时的金盾公司以什么理由借钱,俄罗斯的债务有多复杂,公安局都不能以此为借口推脱,因为徐晓兰等5人是把钱借给了公安局,他们就只会找公安局要债,这叫“冤有头,债有主”!

将心比心,当年5人带着诚意将20万借给了公安局,公安局为何就不能诚信待人,将债务还清呢?当年5人愿意借钱给公安局,就是看重政府部门有信誉,公安局这样的执法部门更不会赖账。望奎县公安局欠钱不还,不仅丢了诚信和面子,更损害了政府公信力。试问,一个没有诚信的政府部门,广大群众怎么会去信任和支持它;一个没有诚信的公安局,靠什么来主持公平正义?

老实说,由于债务关系复杂、年代久远且涉及俄罗斯方面,查来查去最后可能就是一笔“糊涂账”。与其耗费人力物力去查“依据”,还不如好好思考如何把这笔债还清,再以此为契机,彻底清理一下其他的“老账”、“呆账”及“烂帐”,以实际行动重树正面形象。别总是事到临头才去“亡羊补牢”,存在问题就要及早解决,“踢皮球”、“拖字诀”不仅让民众心寒,也让政府公信力伤不起!

更值得反思的是,奎县公安局“无钱”还欠款,但办公室面积超标,办公家具更是“不差钱”,如此作风真得好好“治治病”。一个领导办公室,居然摆放着单价上万元的大办公桌、书柜及沙发,也难怪会拖欠18年“不愿还钱”。如今被曝光了,公安局承认该还钱,我们又得问问,18年前的“20万”现在该还多少,给债主造成的其他损失该如何赔偿?这些都是考验政府公信力的重点。此外,这笔“还债款”还须及时公布清楚,给广大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一个政府部门“穷困”、“寒碜”并不可耻,只要官员真心诚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就会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相反,“豪华”、“超标”、“欠债不还”等歪风邪气造成政府公信力不断流失,才是真正的“危险”,而这恰恰被一些官员所忽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