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素质问题不是小问题

白洋淀的芦苇

2013年10月31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安徽省宁国市的多名网友了解到3户困难病人无钱治病,便准备为其募捐。岂料,募捐日期临近时,网友却被当地民政局约谈,并叫停了此次募捐活动。据该局负责人解释,宁国市有2000多人需要救助,这次的募捐活动只是为3个人募捐,这样做对其他人并不公平。(据10月29日人民网)

“募捐活动对他人不公平”,如此叫停理由显然既荒唐又可气。正常的逻辑应该是救助一个人就少了一个需要救助的人,但这位负责人所谓 “公平” 的逻辑,却是需要救助的人很多,要么全部救助,要么一个不救。很明显这种“公平”逻辑是错的,但是这个错误却无情地扑灭了3户困难病人原本燃烧的希望之火,使他们继续停留在需要救助的行列,同时也让政府背负起约束他人献爱心的“罪名”。 由此可见,领导干部的素质问题直接影响着社会民生、影响着政府形象,所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不是一个小问题。

增强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很关键。作为领导干部,身在国家机关重要岗位,可以说,他们的决策和言行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民生问题和群众利益,而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则决定了其决策和言行。所以,领导干部须不断强化宗旨意识,进而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时时事事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这样,群众才能得到更大实惠。

提升领导干部的政策业务水平很关键。领导干部政策不精通、业务知识不扎实,就难免说糊涂话、办荒唐事。所以,领导干部须不断加强政策业务知识学习,学深学透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立足岗位学深学透业务知识,从而避免误读政策,作出不当言行;避免业务不精,说外行话;避免因个人政策业务素质问题使政府形象受损。

灵活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很关键。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可度。如果领导干部只注重结果,不注意方式方法,很可能好心办坏事,政府还要为此买单。所以,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为民服务,就要灵活工作方法,深入群众,多听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想法,争取群众的支持,这样才能把好事办好,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才能提升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总之,领导干部的素质直接影响着领导干部队伍的形象,影响着政府的形象,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不容忽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