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捐赠连续2年下降,没什么惊奇

白峰

2013年10月31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在深圳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发布《2012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捐赠总额较2011年相比下降3.31%,是我国年度捐赠总额连续第二年下降。(新华网)

慈善事业是阳光明媚的产业,而且也是能给社会带来温暖,增加温情的一种组织,有了慈善事业,我们的生活走向幸福,我们的脸上露出笑容,我们的脚下走出精彩。因为慈善事业就是爱,也是家,更是情,可以给我们带来阳光,也带来温暖,更带来光明。因此,我们都被凝聚在慈善事业周围,我们既是受益者,也应该是捐赠者。可是,我们的慈善机构把这些消失殆尽,把温暖浇灭,把温情消灭,把爱心挫伤。因此,有爱,大家不是通过慈善组织,而是通过慈善行为,是个人行为,不是组织行为。正如此,慈善捐款连续两年下降,就不惊奇。

社会上一出事故,不是慈善组织先期去拔付资金资助,或者去救援,第一时间就是捐款,捐款比救援走的急,跑的忙,似乎慈善组织不是搞慈善的,而是搞捐款的。捐款流向哪里,几年了,没有完善的系统,更没有理出个头绪来,捐款去向不明,去向问题一直是个迷。更让慈善组织失信的是,慈善组织工作者廉洁方面问题多多,颇受公众质疑。这样的慈善组织,吸引力何在?如何去慈善?如何去做慈善事业?依然是个谜。谁敢把钱投向慈善组织,因此有人想资助,也是私下里,或者直接把钱给资助者,而不是通过慈善机构。

其实,慈善事业是光彩事业,既有吸引力,也应该有号召力,只要其振臂一呼,那么社会各方都会积极响应,而且也会积极向往。尤其是社会公益事业,就是你一之,我十之,他百之,共同凝聚起强大的力量,筑起慈善事业的光荣大厦,筑牢爱心墙,打好爱心粮,让爱心凝聚,让捐款如同奔腾不自的江水,涓涓而来。

如今,慈善捐赠总额连续2年下降,下降的是信心,下降的是质量,下降的更是吸引力,为此,如果在如此机构,或者机制下,连续下降也不足为奇,也不必惊异,也不必惊奇。要让捐款不下降,更让公众不惊奇,就要建设良好的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渭水河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