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道路中国梦:了解基层不能靠“走读”

柏峰

2013年10月30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好的作风、学风和清廉之风吹拂到基层,尤其是展现在那些对部分党员干部有看法、没信心的群众面前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这是驻村前自己对基层最直接的预想。2011年7月,按照省里的部署,我从省直机关的副处长岗位,来到河南省罗山县楠杆镇檀岗村驻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期限三年。两年多下来,深感了解基层不能靠“走读”,只有长时间扎下去,与基层苦乐融为一体,才对基层真正有体会。

  第一书记代表着党的形象,你怎么样,干部在群众眼中就什么样。赢得群众认可,就要做到既下得去、又下得深,既能“身下”,又真“心下”。犹记得到任当天,我在村部住下,把党组织关系转到村支部。驻村前几乎从未看过农业节目的我,逐渐喜欢上了电视农业频道。而听到将在驻马店举行全国农洽会的消息,我马上带村两委成员到会参观,以开阔视野、启发思路。一有回郑州的机会,便直扑超市,查看粉条、土鸡蛋等的价格和包装信息,由于过于专注,还曾引发销售人员的提防。

  不深入群众、贴近群众,不把自己当作普通群众一员,就难言融入群众,更谈不上真心实意为“三农”服务。积极走家串户访谈村民,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掌握群众需求,把村情、社情、群情摸清,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全村29个村民组、56个自然湾,我都一一走到,还通过电话与在外打工的村民进行联系和交流。渐渐地,村民们就常到村部或打电话来反映问题。我深感,只有不断增加与群众的交集,才会发现问题,也才能解决问题。

  相信群众、才能依靠群众,这是驻村工作的真理。每每决定村里重大事项,首先想到群众、注意听取大家意见,是重要的决策思维。工作中遇到阻力或困难,及时找群众商量,就能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比如在土地整治工程中,每条路、每口塘、每座桥,都安排专人作为群众监督员,集群众之力形成工作合力。少说多做,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老百姓就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建设村小学的过程中,有人提议在淋浴房安装电热淋浴器,这样既省钱也省事。然而考虑到村小学根本无法承担电费,后来决定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师生们反馈使用效果好。正是在这些不起眼却又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小事中,我逐渐获得了村民的认可。

  打铁还需自身硬,树立公信的最好办法莫过于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村小学建设投资100万元,我提出由单位纪委、财务、审计、基建部门组成建设小组负责招标和决算。竣工后,施工方决算金额125万元,又带领建设小组现场一一丈量工程量,最终决算91万元。施工方负责人说,“从没见过你这样的人,水火不进”。我常告诫自己,只有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精神追求,才能永葆浩然正气。

  驻村任职,不仅仅是修路架桥、建学校、搞产业。带领大家致富之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实打实的发展,让好的作风、学风及清廉之风吹拂到基层,尤其是展现在那些对部分党员干部有看法、没信心的群众面前。正因如此,不仅要修村里的路、架河上的桥,更要修筑党同人民群众沟通的鱼水路、连心桥。

  (作者为河南省地矿局人事处副处长、驻檀岗村第一书记。本报记者李浩燃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30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