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也说“好干部”的“第一位标准”

佘海军

2013年10月29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文章——《怎样才是“好干部”》,真可谓振聋发聩,契合现实。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事务,对党员干部来说,这无疑又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鞭策。

习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的标准,概括起来说,就是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笔者认为,“信念坚定”作为好干部的第一位标准,就是要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利益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天下为公”的理想追求,仁人志士就有“博爱”的心胸。作为党的干部,更应具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关心民众冷暖,记挂百姓疾苦,真正做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好干部”。

当代中国,已经进入矛盾凸显期、改革深水区,思想多元化,物质诱惑无处不在,消极懈怠的思想冲击着干部的自律防线。在物质与精神双重冲击之下,党的干部大多数是好的,但也有一些人失去了信仰、丢掉了理想。邓小平同志曾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失去了信仰、丢掉了理想的干部肯定不是一位合格的干部,更不是我们的党所需之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既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群众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党员干部的踏实肯干、砥砺前行。作为党的“好干部”,当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理想信念与实现“中国梦”相结合起来,通过实现个人梦推进“中国梦”,实现自我价值。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只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人生的目标才会明确,才会尽力一搏。古人说得好,“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理想信念是人的志向。信念坚定的人,再遥远的地方也能到达,再坚固的障碍也能突破,再迷人的诱惑也能抵制,再艰难的挑战也能应对。白色恐怖、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那样艰苦的岁月、恶劣的环境之下,革命前辈们不惧艰难、不怕牺牲、奋勇前进,最终取得了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胜利,靠的就是树立了革命必胜的理想信念,心中充满了希望。

在和平年代,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奢靡之风开始腐蚀党员干部,个别信仰缺失、意志力薄弱的人最终难逃一劫,败在了纸醉金迷之中。究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缺乏追求,没有内涵,没有人格,贪图享受,好逸恶劳,经不起风浪,经不住考验,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作为党的“好干部”,更要用理想信念铸就金刚不坏之身,抵制各种诱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得青史留名,而非遗臭一方。

有梦想就有明天,远大的志向才能执着做事,向着既定的方向前行。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将“信念坚定”作为新时期“好干部”的“第一位标准”,特别是在取得一定成绩之后,仍然要信念坚定、脚踏实地,每一位党员干部心中都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最高追求,共同书写“中国梦”的华丽新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佘海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