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摊派烟酒任务实乃政府职能“出轨”

舟水之喻

2013年10月28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省公安县宣称,公安人喝公安酒,湖北人抽湖北烟。公安县“2013烟草工作考核办法”中明确规定,全县销售卷烟必须达到25100箱。摊派下来的烟和酒成为许多乡镇与村里的沉重负担,并且烟酒销售任务与干部的工资挂钩。(10月23日《京华时报》)

地方政府如此这般的荒唐考核,不仅干扰了市场的良性竞争,也赤裸裸地暴露出当地政府职能已“出轨”。不可否认,发展壮大本地企业,乃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地方政府在帮扶企业的过程中,切不可找错“抓手”,更不能盲目地为下级下达荒唐的任务指标。

要知道,温室的花朵永远成不了气候,规定只能喝本地酒、抽本地烟,这种地方保护只会让本地企业越长越孱弱。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改革最重要的就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作为政府,怎能搞地方保护主义,又怎么能摊派烟酒销售任务让干部去卖烟酒?

此番举措,恐怕值得商榷。一方面,对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人员来说,大家本身都承担着各自的职责分工,如果都兼职来“卖烟酒”,又怎能一门心思做好自身本职工作呢?另一方面,对企业自身发展来说,尽管当地有关负责人说“只是进行烟草市场整治”,但依然掩盖不住权力公然干预市场的本质,是赤裸裸的市场垄断。如此一来,“法治原则”变成一地鸡毛,“市场经济规律”更是支离破碎,长此以往,企业只会陷入畸形发展的泥淖而不能自拔,更谈不上什么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对各级政府来说,要想引导广大企业在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既需要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地域对于重大项目的承载能力,通过优质的交通服务等硬件设施,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同时,政府自身还应当大幅削减各类行政收费项目,给企业更大的实惠,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廉洁的服务。

故而,政府只有不断完善好发展好“硬环境”以及“软环境”,才能真正助力企业发展,不断做大做强。但必须厘清的是,支持不是无原则的。政府的定位是“掌舵的”,企业的发展有困难,于法定的职责框架下政府可以予以一定的支持,但岂能“出轨”直接变身为“划桨的”,公然为企业卖烟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李喻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