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给不着边际的发言多泼点冷水

罗瑞明

2013年10月24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度南京市“向人民汇报”述职评议昨日启动,南京市发改委首家登场赶考。“发改委到底是改什么的?怎么改?”这一群众的普遍性疑惑贯穿全场,直到结束时也难觅答案。现场火药味很浓,市民问得一个比一个犀利,官员应答不免有些紧张。而在评议期间,发改委领导两次发言还被打断,主持人直言,我们不听宏观,只听实际措施。(10月22日新华网)

两次发言被打断确实有点不给面子,但是你要给其面子,就不给在座者面子,让人坐不住,受不了。打断官员的话实则是引导,让其抓重点,精练一点,干脆一点,少点不着边际的东拉西扯。

官员在公开的场合下发言,不仅仅是代表个人,也是代表着部门,其的发言好不好,对路不对路直接影响着个人和部门的威信,发言干脆利落,就事论事,坦诚相见,公众的好感就增强,而如果是拖泥带水,含糊其辞,必然让公众坐不住,引来反感。

官员发言是顺着自己的思路,按照自己的习惯进行,有的因为表达能力有限,言不由衷;有的摆脱不了以往的套路;有的平时对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关心不够,一接触到敏感话题就乱了尺度;因而,在此时,会议主持者就不能任由官员发挥,应该予以提示。打断官员的话是一种疏导,也是一种及时的指正。使官员的思路重新进行调整,同时也是保证会议顺利进行的必要措施。

打断官员的发言说到底也是一种批评,此种批评比起小范围的批评更使人难堪,能够进行直截了当的打断需要勇气,也是一种责任。现实中一些官员发言说套话、废话的现象仍然存在,但是即使是废话连遍,听者如坐针毡,也鲜见有人去打断。有的主持人认为听他人说话,不管其说什么话也得尊重,有的还习以为常,不仅不打断,还顺便表扬其几句,此种“忍让”无疑成就了一些人说“宏观”话。

开会发言就是要让讲求效果,让人听得进,接受得了,而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发言者自身言简意赅,言行一致之外,还得有人进行监督,这个监督就是主持者。主持者打断官员的发言,其实就是打断形式主义,禁止或者减少官话套话量。如果对此种看得见,影响大的问题视若无睹,也是一种失职。因而,希望多一些主持者对类似“宏观”发言泼冷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