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问题整改要有“硬措施”

飞翔

2013年10月24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查摆问题,关键在于解决问题。截至目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已接近尾声,很多地方、官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喊响“向我开炮”,问题找得又准又实,原因分析得又深又透,这是个好开头,也是个好兆头。但是,如果后面的问题整改没有到位,那么前面的努力就可能白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也会沦为“虎头蛇尾”。

不过我们不得不承认,问题整改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样,很是不易、难得到位。特别是这次整改的重点是“四风”问题,很多早已根深蒂固,非常棘手,要想做到立竿见影、一蹴而就,不是那么容易的。譬如跑钱跑物、排座排序、假话空话、唯上唯书等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很是常见的问题,表面看似很容易解决,其实不然,这其中既有领导的问题,也有每个人的推动;既有陈规陋习的影响,也有制度机制的原因。正因为如此,我们搞了很多次作风整顿,都没有达到清除“病根”的效果,很多还陷入了“整而不改”的怪圈。

有了金刚钻,才能做瓷器活。走出“整而不改”的怪圈,就好比“刮骨疗伤”,除了要有巨大的勇气之外,更重要的就是下硬茬,制定“硬措施”。因而,各地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查找出来的问题,一个一个研究、一个一个分析,甚至征求群众、同事或上级的意见建议,找准病灶的根源,看究竟是主观方面的原因,还是客观方面的原因;看是制度方面的原因,还是社会风气方面原因;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一个一个问题的“解方程”,制定整改的“硬措施”,真正做到具体实在、可操作性强,便于考核评价和群众监督。

整改有了“硬措施”,督导也必不可少。找准了问题、制定了措施,这是整改的前提和基础,但并非一定能够整改好。因为问题就如人身上的腐肉,要想治愈必须“刮骨疗伤”,非常痛苦,仅靠自身努力往往不够,甚至不愿意,还可能逃避。为此,要强化监督,促使相关单位和个人自觉整改、认真整改。当然,一时整改好了也不能完事,有的问题在整改的时候,往往能够取得明显效果,但教育实践活动一过,一些单位和个人又放松下来,一些整改到位的问题又成了问题,所以很有必要跟踪一段时间,确保不再“死灰复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飞翔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