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官痛说“人情往来”像温水煮青蛙谁该警醒?

林伟

2013年10月23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在,逢年过节送钱送物仿佛成了潮流,送礼者都是那么理直气壮。所以,躲得了今天,躲不过明天;躲得了这个人,躲不过那个人;躲得了下级,躲不过同级甚至上级。给我送钱的,绝大多数都是利用节假日“人情往来”,我觉得自己就是被“人情往来”面纱下的铜臭熏倒的。这是原河南省开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森林(副厅级)的忏悔。(2013年10月22日《检察日报》)

毋庸置疑,节日走动,礼尚往来,乃国之风俗。党员领导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有人之常情,但情不可越纪、情不可越法,不能为“情”所困、为“情”所惑,不能被打着“礼尚往来”旗号的“糖衣炮弹”击中而失足铸错。

记得东汉开国皇帝刘秀曾劝诫大臣:“人情得足,苦于放纵,快须臾之欲,忘慎罚之义。”意思就是人的欲望一旦在某方面得到满足,就会变本加厉,肆意骄纵,只顾贪图一时的快乐,而对国家的刑罚无所顾忌。纵观近年来落马贪官的堕落轨迹,他们也并非生而贪婪,有的甚至兢兢业业了半辈子,但问题就出在“人情往来”上,第一次“收礼”时未能断然拒绝,于是便打开了一个“小缺口”,逐步防线崩溃,不可收拾,对国家的刑罚无所顾忌,最终落得身败名裂。

李森林无疑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用他自己的话说,人情猛于虎,专吃贪财人!我刚到南阳担任组织部部长时还很谨慎,对于这些“人情往来”,一般都会拒绝,拒绝不了的就上交。后来就控制不住了,开始有选择地收。结果是,开了收的口子,后来就随波逐流了。从小额的“人情往来”,到大额的“事后感谢”,再到后来有些“事前相托”的也敢收了。回想我的过程,多么像温水煮青蛙啊。我就是水中的那只青蛙,水温慢慢升高自己却浑然不觉,开始时还觉得很舒服,等到水温高了受不了想跳出来时,四肢已经半熟,无能为力了。

笔者感到,李森林所说的“沉溺人情往来,如同温水煮青蛙”的比喻,还是很贴切的。现实中,一些行贿者往往事先都打着亲朋好友的幌子,借逢年过节、红白喜事、侨迁新居、子女升学、父母生病等机会,以庆贺、慰问等名义进行行贿,使受贿者以为是三朋四友礼尚往来,属人之常情,无可非议而欣然笑纳。此时,行贿者并不急于暴露出自己的目的和意图,就是为了“放长线钓大鱼”。久而久之,受贿者便被行贿者牢牢控制。

俗语说得好: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此时的受贿者,已经真正成了行贿者的“大鱼”,听从行贿者指使,任凭行贿者摆布,至于法律、道德、原则早已被抛之脑后,荡然无存了,这时才是行贿者“收线”的最佳时机,行贿者的目的和意图将会充分暴露和展现,受贿者已经无力说“不”了。这就是李森林所说的“温水煮青蛙”效应。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李森林的忏悔,值得一读一思。人在世上,总有各种关系,总要结交朋友,但不正常的交往、不正常的朋友,一定要注意。特别是对那些打着“人情来往”旗号来巴结靠拢的人更要警惕,千万不要以为人情难免,习以为常,思想麻木。“天下没有掉下来的馅饼”。来而不往非礼也,当断不断,反受其害。今天,身陷囹圄的李森林悔之晚矣,我们从中该悟出深刻的教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