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仲勋调研拒绝“事先安排”告诫啥

张强红

2013年10月23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仲勋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特别重视调查研究,创立了不少调查研究的典型范例。1985年11月,习仲勋来到兴国县的一户村民家里,看到这户是当地政府事先安排好的典型,转身走了出来。“这一家我就不看了”,他边走边说:“我看这户早有准备,就不必看了。我早说过,你们事先安排好了让我看的,我不看。”(据10月21日《北京日报》)

对于中央领导的视察,地方政府不敢怠慢。为了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领导,兴国当地政府事先做了精心准备,可中央领导习仲勋却不买账,一句“你们事先安排好了让我看的,我不看”,不是官僚,也不是傲慢,是对社情民意的迫切知晓,饱含着对人民群众无限深情。

调查研究,是指人们深入现场进行考察,以探求客观事物的真相、性质和发展规律的活动。它是人们认识社会、改造社会的一种科学方法,是我们党制定和实施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前提,也是我们党优良作风的重要体现。

但是,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影响,调查研究也逐渐“失真”,丧失了原有的意义和作用。调研者不深入一线实际,蜻蜓点水走过场,沉迷于阿谀奉承,热衷于国泰民安、欣欣向荣一派繁华景象,联系不到群众,掌握不到情况,发现不了问题,从而将调查研究沦为形式;而被调研者,为了将本地政绩完美地呈现在领导眼前,事先安排,集中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培育一批典型,接受检阅,让领导满意,留下良好印象,展示任内政绩,铺平升迁之路。

事先安排,往往发现不了问题,掌握不了问题,也联系不到群众。这样的调查研究,无疑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砌起一堵墙。任由滋生蔓延,剥离的是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削弱的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

习仲勋调研拒绝“事先安排”是一面镜子,告诫调查研究人员一定要深入到群众当中去,防止“被调研”,绕过“事先安排”,走出“GPRS”定位,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社情民意,从而制定政策接地气、客观公正扬正气、为民服务聚人气,发挥调查研究最大功效,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惠斯春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