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养老“并轨”需要改革者拿自己开刀的勇气

刘纯银

2013年10月23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养老改革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记者20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改革方向明确,但养老“并轨”、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等具体问题仍处在研讨阶段,目前还谈不到出台政策。(10月21日《长沙晚报》)

众所周知,进入21世纪,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构建公平公正合理的社会化养老体系,已成为一项十分艰巨的紧迫任务。尽管从2005年算起,企业职工的养老金已经实现了“八连涨”,今年又涨了10%,可是拿到手的钱还不及机关事业单位的三分之一。同时,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2社会保障绿皮书》和《中国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状况调查》也显示,不同养老保险制度的养老金最低200元,最高10000元,最高相差近50倍。难怪网友们都说:“微调填不了‘双轨’间的‘鸿沟’!只有彻底改革养老双轨制,才是治本之策。”

其实,要求养老金“并轨”的呼声由来已久。这不,早在2008年初,国务院出台《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确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五省(市)进行试点。但5年过去,五大试点省市改革仍处于分类改革阶段,没有一个出台正式实施方案。

究其根本原因就是缺少了一个公平的前提。也就是说,公务员凭什么可以其优越于企事业单位更稳定更牛气的收入状况,却游离于此次改革名单之外。这不免令公众有“欺软怕硬”、“不敢拿自己开刀”的解读。另外,网友们留言也说出了自己顾虑和担忧:一群自己不缴一分钱养老金的人,嚷嚷着要交养老金的人延迟领取养老金,这显然是不公平的;由自己不缴养老金的人管那么多人的养老金,同样让人难以放心。

常言说得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那么,公务员作为改革方案的制定者,又是改革成效的裁判员,要想达到预期效果,理应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做表率才对,才有说服力。否则,即使养老“并轨”方向早已明确,但仍然会因各方原因难以推进。正如全国人大代表们所呼吁的:“养老金并轨不能‘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要有一个时间表,宜早不宜迟!”

总之,养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涉及养老“并轨”、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退休年龄调整等多项重大问题,是一项一揽子工程。同时,养老改革肯定会涉及既得利益,幕后的博弈必然十分激烈。如何让改革的制度更完善些,让改革的成果惠及更大范围,当前关键的是,改革方案很有必要在出台之前切实、充分地征求公众意见,让公众也有一个表达观点和诉求的机会。不能只有专家学者说了算,也不能只有既得利益者说了算,尤其需要改革者拿自己开刀的勇气和智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刘纯银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